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21:19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峰

东方之子: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之子: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峰

东方之子: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峰


  央视《东方时空》10月12日播出《东方之子: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峰》,以下为节目内容。

  解说:山东省里有个河南县,河南县里有个山东乡,山东乡里有个河南村。"这句顺口溜说的是山东莘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莘县是个一脚可以踏三省的地方。也正由于这个原因,这里的交通环境一度出了名的乱。朝城镇的这个路口,就曾是
莘县道路交通状况混乱的典型。

  然而,这种混乱局面到2002年却有了根本的变化,从一家一户走访挂牌,到横扫车匪路霸,再到解决陈年积案,运筹指挥这场交通治乱翻身仗的就是新来的交警大队长王峰。

  字幕:王峰

  39岁

  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解说:2002年6月王峰上任交警大队长,当时在莘县无牌无照车辆到处可见,肇事逃逸时有发生。王峰刚刚来到莘县后不久,就碰到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办案人员费尽周折最终找到了肇事逃逸车,但是由于这辆车没有车牌,没有

发动机号码,办案人员无从下手。

  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事故科耿朝峰:车上有价值的物品都被犯罪嫌疑人拿走了,咱们寻找的时候基本上没有有价值的东西了。

  解说: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案件始终无法突破,最后连死者家属都萌生了放弃的念头。

  受害者家属:找不到有什么办法,人家已经尽力了,心已经操到了,找不到也没办法。

  解说:正当所有人都认为这起逃逸案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王峰却和这个案子较上了劲,开始的时候每天围着肇事车辆转,然后每天在事故现场周围转,再后来带着民警一趟趟走访,最后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硬是把已经逃到外地的嫌疑人缉拿归案。

  王峰:如果找不到这个肇事逃逸人,没法向老百姓交代,也没法向死者的家属交代。车现在找到了,我就不信找不到这个人。

  解说:虽然案子破了,但是王峰的心里却始终无法平静,通过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王峰发现,莘县农用车辆无牌无证的现象非常严重,已经成为当地交通混乱的最大根结。

  王峰:后来我回到事故科看了看案件,结果无牌无证,肇事逃逸出

交通事故的占百分之七十。辖区内百分之七十的(农用车)没牌照,碰死人白碰。

  解说:为了彻底改变莘县道路交通混乱的状况,王峰亲自带着交警下乡为农用机动车上牌办证,从为各种车辆挂牌建档开始,王峰把全队民警和交通协管员分成22个组,带着干粮进村入户办牌办证,开展

交通安全教育,然而这项工作刚开始就遇到了阻力。

  村民:挂牌子没用,我们不出远门,只在家里拉点肥料,不用出远门,不用跑运输,所以没有必要挂牌子。后来他们大队长来了,大队长来了之后,我一考虑大队长来了怎么了,我该不挂还是不挂。

  解说:村民不理解,王峰就耐心做大家的工作,眼看拗不过这个倔强的交警大队长,不愿上牌的村民干脆就和他玩起了捉迷藏,面对这样的抵触情绪,王峰仍没有退缩,一趟不行就跑两趟,家里找不到就到田间地头。

  王峰:老百姓不上牌,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我们工作没有做到位。只要我们用真情去做工作,老百姓总有一天会理解我们的。

  解说:正是靠着这种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王峰的真情终于打动了村民,短短七个月时间,全县3万多辆农用车办理了上牌手续,挂牌率达到了90%以上。每天一大早,在莘县交警大队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平常指挥交通、处理事故的交警,为何要坚持如此严格的训练呢?这还要从几年前莘县车匪路霸横行的时候说起。

  王峰:经常有一些司机反映,在我们辖区内有劫车要钱的,如果不给钱就打人,甚至用刀把胳膊划破。

  解说:经过调查王峰发现,在莘县确实有几个车匪路霸团伙长期危害一方,由于他们的成员都是当地的地头蛇,谁也不敢管也不敢招惹他们。

  王峰:他们根本没把我们警察放在眼里,就认为我们警察也怕他,这失去了我们警察的尊严,所以说我回来以后,非要训练我的兵。

  解说: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激起了王峰的斗志,迎难而上,决不服输是这个山东汉子的工作信条。王峰首先从提高自身队伍素质着手,通过严格的军事化管理,成功地开展了几次交通集中治理行动。

  同期 王峰:几天的治理,我们共抓获了车匪路霸八人。在辖区内,现在车匪路霸基本上消除了。

  解说:通过给机动车上牌、打击车匪路霸,莘县的交通状况出现明显好转,但此时警力不足的问题又摆在了王峰的面前。莘县道路通车里程800多公里,而交警却只有38名,人均值勤里程达到20多公里,可以说捉襟见肘。

  王峰:再一个人口多、车辆多、外地车辆也比较多,所以说给我们民警路巡、路查、预防事故带来很大困难。

  解说:这个难题并没有难住王峰,深思熟虑后,他提出了向科技要警力的具体工作思路,并组织研发了获得国家专利的"警务车载移动办公综合系统",为每个值勤中队配备了测速雷达,每名民警配备了录音笔,民警只要执法,就必须进行同步录音。

  王峰:开一个暂扣凭证就必须有一个录音文件。一个是便于大队领导进行监督,同时对一些民警和老百姓之间发生的争执备查,这样便于我们督察我们民警执法是不是规范。

  解说:由于有录音作证,52起群众投诉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四年多来,莘县交警大队行政执法近20万起,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严格的管理营造了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温情的扶助换来了真挚的警民之情。在莘县交警大队有一个民警捐助的"爱心帐户",用这笔特殊资金,他们抚养着在交通事故中失去亲人的孤儿。

  2002年以来,在交警大队长王峰的带领下,莘县的道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连年下降,以往的交通混乱变成了如今的路畅民安。

  山东省公安厅厅长曲植凡:王峰同志是基层的一个交通民警,也是一个普通的大队长,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扎扎实实,为了人民的利益无私奉献,做出了大量的工作,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