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摧残8少女获轻判 受害人未接通知错过上诉(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1:01 国际在线

  受害人未被通知开庭 索要判决书遭拒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在开庭审理和判决书的送达都没有通知被害人,8名受害女生至今也没能从法院拿到判决书,判决两个月后,他们才知道王俊伟仅仅判刑5年。可这个时候,上诉期已经过了。

  被害人及其亲属多次反映,他们是在判决已经生效近两个月后才知道判决结果的。就连促成该案开庭审理的妇联,也是在1个月后才得知判决结果的。

  对此,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一负责人的解释是:没有规定要给判决书。主审法官承认,被害人家属来过几次,她没有给判决书。因为当时案卷已经封存了。

  罗秋林律师据此认为,这种行为应该属于不作为,不通知受害人开庭,客观上造成了受害人无法在庭上指证被告、追索自身权利,甚至导致上诉期的延误。

  马长生教授表示,受害人有知情权,法官不送达判决书本身就侵犯了受害人的法定权利。受害人向法官索要判决书而不给,法官就是严重的渎职。

  马长生说,虽然现在该案件判决已经生效,但是被害人可以认为该案件属于“错案”,向当地检察院提出申诉,要求检察院对该案件进行抗诉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或者通过法院的审判监督程序纠正该判决。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案案卷已经被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走。永州中院刑事庭庭长张胜广表示,该案案卷现在还在审查,目前还没有启动监督程序。

  (文中受害者均为化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