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乙肝烤鸭老师傅着炒鱿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21 云南日报

  劳动仲裁委要求酒店赔偿他损失 酒店告他隐瞒病情搞欺诈

  法院一审判啦:酒店还是要赔9812元

  一名乙肝患者8年前被应聘到昆明市一家酒店当厨师,主要负责烤烤鸭,工作期间,这名患者一直非常敬业。去年,这名师傅被检查出患有乙肝,后来被酒店炒了鱿鱼,患者于
是要求酒店给予经济补偿,但被酒店拒绝了,双方为此闹上法庭。昨日记者获悉,五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由酒店支付患者补偿近万元。

  叶师傅工作8年被炒鱿鱼

  8年前,38岁的叶某凭着一手烤烤鸭的技术,应聘到昆明市一酒店从事烤鸭工作。出于对酒店的信任,叶某当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几年时间过去了,叶某工作努力,为人老实,单位对他的工作表现很满意。直到2003年的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叶某发现自己得了乙肝。

  去年4月,酒店对叶某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没有让他继续烤烤鸭,只让他购买鸭子和烫鸭子等。工作岗位调整后,酒店对叶某的工资也作了相应的调整。今年的1月28日,叶某请假回家后再回到酒店时,厨房负责人告诉他,酒店不再安排他的工作了。

  被炒鱿鱼后,叶某向酒店讨要最后两个月的工资,并要单位支付他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1.8万元和医疗补助费1.35万元。酒店拒绝赔偿,叶某于是向五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结果是,酒店要支付叶某一定的经济补偿。

  叶师傅一审判得近万元

  拿到裁定后,酒店不服,将叶某告到五华法院,请求法院撤销五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裁定,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庭审时,酒店称叶某是自行离职的,按《劳动法》的规定,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对于叶某患乙肝的事情,酒店说叶某并没有将病情告诉他们,以欺诈的手段和他们建立劳动关系,对此,叶某有重大过错。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是饮食行业的企业,有义务对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审核,对健康状况不符合从业要求的员工,应按有关规定及时加以处理。原告称对叶某患乙肝并不知情,是叶某故意隐瞒,这点原告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原告让身患乙肝的被告继续工作,这已说明原告对员工从业资格疏于管理,该后果只能由原告承担。据此,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由酒店支付叶某经济补偿金5607元和医疗补助费4205元,共计为9812元。

  目前,因不服一审判决,酒店已经提起上诉。

  柏立诚(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