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街头焚画 称无伯乐赏识(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28 国际在线

  为什么要烧画 20年得不到一个身份认定?

  “在河南,我就觉得憋着不舒服!”烧完画的马跃华老人,谈兴明显增加。他跟记者讲起自己二十多年的郁闷经过。

  1942年出生的马跃华本是山东人,他20多岁便去了河南濮阳,最初在濮阳中学教语
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马跃华转行到美术行业。从90年代初开始,他被聘为河南省美协第二届理事。1986年开始成为河南省政协委员,属于文学艺术界别。

  据了解,马跃华擅长中国画,尤其爱画墨竹,但让马跃华郁闷的是,20年来,一直无法得到“中国美协会员”的身份。马跃华说,要获得这个身份,必须三次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画展,才能获得推荐资格,而他无法得到省美协推荐去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展览。

  马跃华说,从1990年开始,他几乎每过两年都会递交作品,希望省美协能够推荐自己的作品去参加国家的比赛,但从来没被推荐过。马跃华不认为这是自己水平不够,他认为,这中间显然存在问题。马跃华自称,“不是吹,画友们在一起,只要看到我在画墨竹,其他人都不敢画了。”

  记者从河南省政协处求证到,马跃华是河南省第八届政协委员,委员证书他一直随身携带,1997年12月26日颁发,任期到2003年1月。

  马跃华称,从2000年开始,自己已不信任河南省美协了,也不再通过省美协来推荐作品,而是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伯乐,南下深圳就是他走出的第一步。

  南下寻伯乐却无人问津?

  马跃华有一个孩子在深圳,但他此前从来没有来过。在他脑海里,深圳是一个特区,是全国最先进的地方,自己在深圳或许能够碰到伯乐。他便带着自己的画来到这里,他没有把自己的计划告诉儿子,而是在上步路一家招待所住下来,即使在招待所里,他也把自己的作品挂满了一面墙。

  还在路途中,马跃华就在打听深圳最近有什么展会,他得知现在正开高交会,可到会场一看,全是些科技项目和产品,而且自己没有报名,也不可能参加。这些天,马跃华走遍了深圳几家美术馆,有人告诉他,大芬村是深圳画家集中地,他特意去了一趟大芬村,几天下来,连设在东湖公园的展馆都去过,可一直没有碰到很对自己胃口的伯乐。

  直到前日,为了排遣郁闷,马跃华想到当街焚画,他还拿起笔,写下一份自我介绍:“不想做中国的凡·高——在有生之年得以认可,死可瞑目。待百年之后价值连城,实属悲哀;选择当街焚画——缓解压力,不想自杀;压力来源——屡屡受阻,有梦难园;来深圳原因——机遇城市,前卫包容,寻找伯乐,实现价值;四大愿望——书画得名利,表演展洒脱,婚姻现知己,传记述传奇。”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