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跃华称烧画属一时冲动 建议美协改变选送体制(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09 国际在线

  建议中国美协改变“选送”体制

  记者:您对当前中国美协的由省美协“选送”作品的这种机制有何看法?

  马跃华:我个人认为,中国美协的这种由省美协“选送”作品展出的作法要改革。中国美协规定,只有3次参展的方有资格入选中国美协会员,而每一次举办参展的间隔时间是
4~5年,也就是说你在15年内若能参加中国美协的3次画展,才有资格入选,如果错过一次,就要再等5年。若是省里压你一次,你也是再过5年后才有下次机会。

  全国画画的人有多少?谁不想加入中国美协?于是,不但画画的人争,连评委们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这样一来,年轻人还有机会吗?

  如果中国美协放开政策,公开向全国征稿,无须通过省里选送,由个人直接报名,不但能减少偏差和意见,给人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还将会出现更多、更好的作品。

  我不想做中国的梵高,何必要炒作

  记者:有不少人质疑,您这样做是在炒作,在变相出名。您怎么看?

  马跃华:炒作?我为什么要炒作?我也不懂得怎么样炒作。我今年都64岁了,还指望“炒作”能给我带来什么?到我这个年龄的人,只希望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得到同行和一些朋友的尊重和支持。

  我不想做中国的梵高。他的画老没人买,生活无助,穷困潦倒,弟弟为他办画展,最后他开枪自杀。我和他不一样,我并不穷,我从小喜欢画画,我教过书,画了这么长时间的画,还当了三届省政协委员,我在追求精神上的满足。

  我烧画,只是感慨我画了这么久的墨竹画,自认为画得不错了(有的人还不好意思在我面前画墨竹),而至今还不是中国美协的会员,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一遇到有人问起来,我觉得很没面子。

  做我自己的,让别人说去吧

  记者:一夜之间,因为烧画,您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您是继续留在深圳,寻找您的“伯乐”,还是赶紧逃离?

  马跃华:我烧画,是我自己的事,别人爱怎么说让他们说去吧。但烧掉画后,我心里的确舒坦多了,就像压抑心里多年的一块石头一下掀开了,立刻轻松多了。只是我没想到,会招来这么多麻烦。

  今天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评价我说,一离开河南就说河南的坏话。其实这是冤枉我。几十年来,我热爱河南、爱护河南,也感谢河南省政府、省政协和美术协会培养和造就了我。我怎么会诋毁河南呢?如果我想说河南的坏话,我为什么不在郑州烧画?

  深圳是特区,它往往会给人很多机遇。我暂时不走,我相信我一定能在深圳找到我的“伯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