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入住要炸装潢要炸… 鞭炮“炸”得小区神经衰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日本报刊登了一些小区里居民家办丧事时太吵,惹得邻居报警的消息,不少市民打来电话诉苦说,如今小区里吵人的事情可不止这些,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搬家、乔迁新居,甚至装修开工都要闹得轰轰烈烈的,鞭炮炸得人吃不消。白天放还好,有的风俗还特别怪,喜欢晚上和凌晨放鞭炮,一惊一乍地折腾人。这些读者非常不解,这些现象不仅老小区有,在一些新小区,有的还是“高尚住宅区”都兴这一套!

  小区首批业主直叫苦

  南京市民任先生喜迁新居,他在南京集庆门大街某楼盘买了一套新房,装修完毕后已经入住了。他是第一批住进小区的业主,明亮舒适的房子、花草芳香的小区、彬彬有礼的保安让他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然而烦恼很快而至,“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几乎每天都会将小任从睡梦中惊醒,有开工的,有搬家的,还有结婚的,这样的状况持续到现在有个把月了,还不见停歇。他不停地向朋友抱怨,可得到的却总是这样一句话,“谁叫你是新小区呢,装修开工、乔迁新居,不都要‘大鸣大放’一通啊,这是中国人的习惯啊!”小任无奈下只有苦笑,又不能去找保安,毕竟他开工时,搬家时也放了鞭炮,难道现在就不许别人放了。小任有时会后悔,但大多时间都会自我安慰,算了吧,就当是定时叫醒吧,可这似乎又有点不对劲,哪有夜里和凌晨设“闹钟”的。就这样,小任经历着同样的“噼里啪啦”,而他的邻居也是如此。任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他现在有点神经衰弱了。也许等到小区的人全部入住了,耳根才会稍微清静点。

  结婚要天不亮起来“放炮”

  当记者还在为小任叫苦不迭时,家住北京西路73号的尤女士就向本报打来了热线电话,20日的凌晨5点40分左右,先是一声沉闷的“砰”,然后是一声清脆的“啪”,她就这样硬生生被清脆的烟花鞭炮声吵醒了。整个过程持续了20分钟,尤女士被吵醒后就再也没睡着,她无奈下只得披着外套在阳台上慢慢“欣赏”。“放鞭炮本是中国人的传统,可这种放法只能称之为陋习了!”尤女士向记者表明了观点,她本不是一个强烈反对放鞭炮的人,可此刻却突然改变了。住在龙江小区的魏小姐是山东菏泽人,在山东老家,结婚有个规矩就是要天不亮就起来放炮。魏小姐说,在菏泽当地如果你睡得足够晚,或者醒得足够早,听到了附近有人在放鞭炮,那就说明有人家有喜事了,菏泽人结婚,娶亲的程式细节繁琐,并且各处不尽相同,但放炮这件事始终贯穿于娶亲的全过程以及婚宴庆典。因此,魏小姐虽然嫁到了南京来,但老家的风俗还是要遵守的。随着社会的急剧融合,人的流动就更加频繁起来,往往一个小区就可能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几乎都保持着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只是各自体现不同,就像放鞭炮一样,很可能因此引来碰撞。赵先生来自江苏金湖,虽在南京结婚,可依然牢记家乡的那一套。在迎娶新娘时,赵先生要求伴郎每过一座桥,就要燃放一次鞭炮,此举引来了众多路人的反感,甚至因为违章停车招来了交警。尽管如此,赵先生还是很乐意,在他看来,传统不能丢,否则就会招惹闲话。

  办喜事不能让别人“受罪”

  曾经也在凌晨被炮仗吵醒过的市民包先生对喜事放炮仗表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在农村办喜事放炮仗,其实无可厚非,可是在城市里,就有些欠妥了。况且南京市有关部门对燃放烟花爆竹也做出了规定,将原来的“禁放”改为“有限开禁”,逢重大庆典和节日需要,限定时间、地点、品种燃放烟花爆竹。如果在市区里动不动就放个炮仗什么的,大家你放一下我放一下,那政府的文件不就成了白纸?尤女士的看法和包先生类似,在她看来,办喜事放炮仗图个吉利和热闹都是每个人的正常心理,也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的传统民俗。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尤其是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其实对喜事放炮仗表现得很淡然,尤女士说她的侄儿结婚的时候,小两口就选择踩气球代替了放炮仗,气氛同样热闹,但少了难闻的烟花味和鞭炮屑。这样的新方式在一些年轻人中间还是很受欢迎的。放炮仗表达的是人们对于喜事的一种兴奋和开心的心情,但在凌晨将熟睡的邻居们吵醒,即使是喜事想必也会遭人唾骂。

  特巡警:接到举报很无奈

  在被炮仗声惊扰了之后,有不少市民选择了报警,在包先生看来,依靠完善的法律法规才是正确的维权手段。于是在被炮仗惊醒之后,包先生就报了警。记者从一些街面巡逻的特巡警和派出所的民警口中得知,这几天,警方接到的市民投诉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也不在少数。一名特巡警告诉记者,燃放烟花爆竹往往是几分钟的事情,当民警赶到现场后,燃放早已经结束,很难掌握现行。即使是在民警赶到了燃放现场,出于人性化执法,也只能对燃放者批评教育,毕竟人家在办喜事,而且民警也没有权力对燃放者进行处罚,只能移交给城管来处理。记者还了解到,就在前一段时间,几位市民因为过生日在城北的一处市民广场燃放烟花爆竹,当民警接到群众报警赶到现场制止时,这几人竟然还与民警之间发生了矛盾。噪音扰民实在可恶,但风俗如此却又让人深感无奈。对于天未亮燃放烟花爆竹,记者采访了一位派出所民警,从这位老民警的眼神中记者看出了几许担忧。民警对记者说,控制燃放烟花爆竹首先应该控制产销源头,合法的销售网点销售的烟花爆竹质量肯定是有保证的,但是家有喜事的一些市民往往就在郊区或是一些私人的小店里购买,再运到城里。对于无证摊点上销售的烟花爆竹,由于缺乏严格的管理,不但质量没有保证,而且鞭炮普遍存在头数不够、响率低、不稳定、断火等问题,这些没有合法身份的烟花爆竹可以说在产销用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市民们在天还未亮时燃放,在自然光不充分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事故。执法部门不会去干扰市民们办喜事的热情,但要在保障安全的前题下操办喜事,不然,乐极生悲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见的事情。

  老习惯靠时间来更改

  南京一位民俗专家告诉记者,过节、乔迁、结婚放鞭炮是中华民族的风俗,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可由于城市人口的高度密集性与烟花爆竹质量的参差不齐等原因,燃放烟花爆竹给人身安全和环境保护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人身伤亡事故几乎年年都有;有些市民通宵放鞭炮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正常的作息。实际上,燃放鞭炮包含一种利益取舍,好处是可以增加节日气氛,害处是制造噪音,引发火灾,伤害人身,污染环境等等。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喜庆气氛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来营造,可目前通过燃放烟花爆竹增加喜庆气氛,已成了一种习惯,可要改变一种习惯,肯定需要较长时间,就像随地吐痰这类的习惯,城市早就已经禁止,可至今许多人还未能遵守。说到底,是否燃放烟花爆竹是对公民素质,包括道德自律、法律意识、文化观点等方面的检验,我国的传统文化历来提倡“张弛有度”、“恰到好处”,爱放炮仗的人在享受自己“放炮”权利的同时,也应该照顾到周围其他人群的利益,想到心脏不好的老人和熟睡中的孩子。保持日常生活的宁静、祥和,维护人身的安全、健康,呼吸清洁的空气,构建和谐、安康的社会,才是现代人的共同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