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步行街“卡”住爱美女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19 现代快报

  昨天,在南京湖南路狮子桥步行街,王小姐挽着男友的手正在四处寻找解决午饭的饭店,突然“哎哟”一声,王小姐的高跟鞋卡进了地砖缝里,一旁的男友赶紧上来帮忙,好不容易才把高跟鞋从地砖缝里“拔”了出来。“真尴尬!”王小姐告诉记者,逛街时高跟鞋被卡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步行街上遭“暗算”

  王小姐的尴尬经历,在许多穿着高跟鞋逛街的女士身上都发生过,记者对10名购物女性进行了调查,她们都表示,在南京一些商业步行街上,她们都有被卡的经历,稍不留神就会把脚扭伤。记者看到,狮子桥步行街下水道地砖由于铺设在路中心,所以这里发生“卡鞋事件”的频率较高。路边一名卖小吃的小贩告诉记者,他每天在这里都能看见10多名穿高跟鞋的女性被卡住,有一次,一名50多岁的女士刚走了几步,“嘎”的一声,高跟鞋遭到地砖缝“暗算”,她一屁股坐在街上,半天才站起来,一瘸一拐地坐到休息椅上,打手机让家人来接。

  在南京一家公司工作的何小姐告诉记者,走在新街口步行街上,一般都要低头看路。上个星期天,她和同事逛街时,同事就觉得很奇怪,问她“为什么老低着头走路,为了捡钱?”何小姐只好笑着解释,怕高跟鞋卡在地砖缝里。不料话音未落,她的鞋跟又卡进去了。

  办法就是不穿高跟鞋

  昨天记者在莱迪广场的“星光大道”发现,这里好几处固定地面玻璃的螺丝都掉了,一个个圆洞也成了高跟鞋“杀手”。一名打扮时髦的女孩刚踏上“星光大道”,脚就给崴了一下。

  记者询问的多名女性一致认为,如果想逛街不被卡,唯一的办法就是不穿高跟鞋,改穿平底鞋。但记者在各大商场鞋柜台看到,如今平底的女鞋,款式实在很少,柜台上卖的大多是高跟或中跟鞋。

  一名营业员告诉记者,现在上柜的流行鞋款基本上都有跟,像今年长筒皮靴流行的就是高跟,卖得也最好。她告诉记者,高跟鞋鞋跟的触地面积一般在1平方厘米左右,中跟在4平方厘米以内。而记者发现,南京商业步行街的下水道地砖缝宽度一般都在3~4厘米,按照这样的穿法走路,卡鞋的几率肯定很高。南京中央商场的一名店堂经理告诉记者,在以前,电梯缝卡鞋的事情也时常发生,现在商家都采取了改进措施,对电梯口进行了斜坡调整,现在基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步行街应关注脚底

  湖南路、新街口步行街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下水道地砖缝设计得大的原因,就是怕下雨天雨水来不及排,造成地面积水。

  记者了解到,在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步行街设计中,为了关心爱穿高跟鞋的女性,所采用的地砖都是透水地砖,缝隙很小,缝隙较大的下水地砖,都设置在路沿,并采取坡度设计,尽量避免卡鞋。

  有关专家认为,商业步行街文化就是旨在保护步行者安全,向人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虽然让政府部门关注“卡鞋事件”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但这个细微之处体现了城市对市民的一种人文关怀。

  快报记者 杨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