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政合同,南京早已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30 现代快报

  保姆与雇主之间的各种纠纷时常见诸报端。发生纠纷之后,双方该到哪里去协商或者维权,以及按照什么标准协商和维权,成了难题。目前,北京正在积极推广家政服务合同,其中“节假日不能休息要给予日平均工资两倍的加班补助”、“家政员工不能与异性成年人同居一室”成为焦点。昨天,记者了解到,以合同的形式来确定雇主和保姆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这种方式在南京已经悄悄实行了三年多。

  【故事】

  保姆盗走首饰后失踪

  李女士的遭遇算是目前纠纷中的一个典型。李女士跟丈夫是某事业单位的员工,今年9月份,他们的女儿开始上小学了,学校离家比较远,每天需要有个人接送,夫妻俩的上下班时间跟女儿上课的时间又不一致,为此,李女士每月花800元请了一个保姆接送孩子,顺便做一下家务。

  谁知一个月之后,一件事情却发生了。她放在衣橱里的金银首饰被盗走了,而保姆也不见了。李女士赶紧找到中介,中介也报了警,把保姆的资料调了出来,但是警方一调查却发现,保姆提供的资料包括身份证都是假的。

  【现状】

  保姆供需缺口十分大

  今年的保姆荒厉害得多了,排除行业季节性因素之外,“行业存在供不应求”,保姆荒的感觉是“越来越强烈”。据初步统计,南京至少有30万家庭需求家政服务员,但是目前市场上从事家政的人员仅约15万人,缺口十分大。

  造成保姆荒的原因,除了报酬低下之外,还在于家政人员的地位没有得到法律的认可。与此直接相关联的,家政人员的很多权益得不到保障。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场的家政服务,主要采用人员推销式的家政中介模式,而这一模式的弊端已越来越突出,保姆和雇主的利益都得不到保障。这一中介模式的流程极为简单:保姆到家政公司登记,雇主前来招聘,如有相中的,三方就签订一个用工协议,将来如果雇主与保姆发生纠纷,中介一般不承担责任。

  【新趋势】

  家政合同 南京早已实施

  据记者了解,类似北京的这类家政服务合同,其实南京早已在悄悄实行,这种制度叫“保姆代理制”。江苏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章娟告诉记者,他们在南京推行这一制度已有三年。所谓代理制,就是把保姆作为公司的员工来进行管理。公司与家政员签订用工合同,吸纳他们为公司员工;公司再与用户签订劳务合同,负责提供家政服务。活儿由公司来揽,家政员由公司来派,劳务费由公司来收,员工工资由公司来发。家政员不直接与雇主发生法律关系,出了问题都可以找公司解决。章娟告诉记者,目前这一管理模式还未完全被南京市民接受,还在探索阶段。

  快报记者 朱俊骏项凤华 实习生 秦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