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丝路新文明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3 深圳商报

  上世纪90年代初,东起中国连云港、经中亚诸国西至荷兰鹿特丹的铁路线全面贯通,以铁路大通道为骨干,辅以发达高速公路网、海上和航空运输网和计算机互联网的新亚欧大陆桥,成为连接亚欧大陆和世界经济的“新丝绸之路”。沉寂了数百年的古代丝绸之路如今正在重新焕发青春。

  古代丝绸之路曾是沟通中西经济、政治、文化和思想的伟大通道,伴随着中国的和
平崛起,这个东方文明古国正在与现代化的西方进行前所未有的经济文化交流,并逐渐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一直致力于弘扬伟大的丝绸之路精神。为了推动新丝绸之路沿线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UNDP于2005年宣布将设立“联合国丝绸之路城市奖”,该奖旨在鼓励亚欧大陆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城市,发扬丝绸之路精神,在充分尊重自身文化历史传统的基础上,以多元文化与开放合作的姿态,树立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地区间和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建设具有文化个性、开放友善、鼓励创新、社会和谐发展的新丝绸之路城市文明。

  激活开创新的丝绸之路,复兴丝路精神,以“丝路明珠、光耀天下”为主题,在传统、开放、创新、和谐的评选原则基础上,对新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综合实力进行检阅。前不久,“2006年联合国新丝绸之路明珠城市申报大型公益路演活动”开始了,车队从日照沿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向西进发,行进6000多公里,跨越八省区,直至新疆博州阿拉山口口岸。

  本报记者以记者兼副驾驶身份随同路演车队全程跟踪采访,亲身感受中国新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魅力和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