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骑车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3 深圳商报

  1950年4月,新中国第一个国产自行车品牌“飞鸽”在天津诞生。自此,自行车让中国人第一次整体改变了前进速度,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上世纪80年代初,自行车几乎成为“全民交通工具”,靠蹬踏而行的自行车,已然成为街头一景,奔驰在中国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十字路口自行车的滚滚洪流更是被各式镜头记录下来,中国从此有了“自行车王国”的称号。

  在农村,“凤凰”牌自行车被称为大姑娘,“永久”牌被称作小伙子,而载重可达300多公斤的自行车被誉为“不吃草的小毛驴”。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如今40岁以上的中国人的恋爱大多与自行车有关。人们记忆中,当时最时兴的“三大件”中就有自行车。此后的岁月里,中国人对自行车这种交通工具一直表现出无比的热情。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巨变,更是创造了深圳经济奇迹。20多年后的今天,深圳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日益发达,小汽车日渐走向寻常百姓家,在深圳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了。

  记者日前携带相机,走访深圳大街小巷、十字路口、住宅小区、学校,图片证明昔日的自行车洪流已不复存在,自行车开始渐渐退出深圳人的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自行车的减少有着多重原因:一是越来越多的人搭乘私家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地铁出行;二是随着人们活动半径的延长,自行车的速度已跟不上需要;三是伴随户外运动休闲的增加,山地车、变速车成为新世纪城市自行车市场的主流;四是现在的中小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家长普遍不放心孩子外出骑车,骑车上学的孩子日见减少;五是自行车被窃现象严重,一个人丢上十部八部自行车也不出奇;六是市政建设压缩了自行车道,也是引起自行车减少的原因之一。

  现如今,在深圳的骑车族大部分为学生和外来劳务工。据市自行车协会会长、中华自行车总裁叶睛分析,在一些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人们对自行车的依赖程度会有所减弱,自行车的消费需求结构将有所变化,户外运动休闲车将成为主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