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书包“减负”众家长支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20 大连晚报

  

为书包“减负”众家长支招(图)
调查“学生书包”之四

  为书包“减负”众家长支招

  ■文/图首席记者张晓帆实习生杨晓佩

  本报关于学生书包的调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连日来,一些家长拨打热线或给本报发来邮件,讲述他们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更有许多家长对于如何为学生书包减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众多家长提出:“减负”喊了很多年,为何书包越减越重?更有家长直指问题的根本原因:孩子可怜家长受累,老师的压力同样大,归根到底,还是教育体制的问题。

  压力

  不仅仅来自于书包

  几十位打来电话的家长,无一例外都有“孩子的书包太重”的感慨。一位4年级孩子的母亲介绍说,她孩子的书包里除了语文、数学等课本外,还包括:语文3个作业本(厚厚的备课本)、2个作文本;数学3个作业本;英语2个作业本、1个练习本、1个课堂记录本;课堂达标AB卷(语文、数学都有)、数学口算题卡、英语课时作业1本、司马彦的字帖。

  除此以外,每天孩子还要带饭盒。另外根据课程安排每周还有若干次带美术用品、科学用品等。“如果让一个成年人每天带着这些东西也是难事,更何况是个10岁的孩子!”

  书包的沉重,使不少家长发出“孩子真可怜”的呼声。他们觉得,现在的孩子缺少玩的时间,背着沉重的大书包,几乎享受不到童年的快乐。“有一次我孩子写错一个生字,竟然被老师罚写500遍!”家长庞先生说。事实上,这是孩子在书包之外的另一种“负担”。

  人为的复杂化

  增加负担

  家长们在电话中指出,孩子书包沉重,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一些本来简单的事情,人为地复杂化,造成孩子的压力增大。

  杨女士上初一的孩子买了两套工具书,学校放一套、家里放一套,据说这是老师的要求。刘先生则对每天晚上孩子写完作业后,必须由家长在“联络本”上签字盖印感觉头疼,“虽然家长应该配合学校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但每次签字盖印我都有种不舒服的感觉,仿佛在监视孩子。”刘先生觉得,每门学科只要准备一个作业本就应该够用,为什么要有课堂本、作业本、预习本、练习本等?有些本子还非得要硬塑料皮的,人为地增加了书包的分量。“有时候我看孩子写作业,拿出一大摞本子,一个本子上写几行,再换一个本,有什么必要?”

  学校应提供

  存放书本的地方

  有的家长指出,有时候孩子的作业不多,也得把全部东西背回来。“如果学校能提供让孩子存放书本的地方,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张女士表示,她孩子所在的学校要求学生放学后拿走所有的东西,是因为该校教室晚上要租出去办夜校。记者采访发现,因为此原因,孩子不得不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来去的,不在少数。

  “我记得以前学生书桌是有锁头可掀盖的式样,能放不少东西,现在的桌子太小,大书包根本放不进去。”家长韩先生表示,听儿子说有的学校在各个班级后面设组柜,每个孩子一个,文具书本都可以存放。

  “孩子书包重只是表面现象,归根到底还是现在的学生负担太重、作业太多,再往深了说,仍是教育体制、教育思路的问题。”韩先生表示,目前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呼吁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可以存放书本的地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作业,让孩子们多一些时间玩耍。

  图片说明:书包虽小,牵出的话题却沉重。

  相关链接

  以下是一些家长给本报打电话或通过邮件讲述的个人观点。

  ◎孩子在实验室里上课

  我孩子所在的学校有的班级坐在实验室里上课,不但没有地方放书包,而且椅子也没有靠背。这个学校因为初升高成绩好,所以很多家长不惜花费金钱和人际关系拼命往里挤,使学校在校舍和师资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不仅实验室被改做教室,食堂也准备改成教室。我孩子刚上学时班上只有50多个孩子,到上学期已经有70多个孩子。第一排的孩子都快贴上黑板了。(liqian700929)

  ◎补课问题同样需要关注

  作为家长,每天看着孩子背着沉重的书包,心里既心疼又无奈。我的孩子是沙河口区某中学初一学生,开学以来,老师反复要求孩子买各种材料,甚至还有重复的学习资料,每周六还让孩子去校外补习。

  孩子正在长身体时期,沉重的书包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不利的因素。

  (Yajuanyuzhijun)

  ◎真不希望孩子太累了

  我没有让孩子参加任何学习班,因为我太同情现在的孩子了,他们真的不容易,太累了。我觉得想根本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从教育体制下手。学习成绩虽然不能忽视,但是全方位的素质教育更为重要一些。我曾经跟老师谈过,其实老师也理解孩子压力大,但是没完没了的考核增加老师的压力,所以老师就把压力间接转到孩子身上。(鞠)

  ◎大书包压得孩子像“乌龟”

  我和我的前辈背的是单肩书包,背在身上不重,跑起来书包还一跳一跳地起来拍打屁股。现在的孩子背上沉重的双肩书包,身体必须使劲前倾,就像“乌龟”。专家说书包过重会导致孩子出现驼背的后果,至于孩子为什么没发生身体变形?这要归功于报道中说的学校门前的“倒包”风景了。此外,沉重的双肩书包在炎热季节影响散热,这样的书包该下岗了。(一位老人家)

  ◎减掉不必要的“弱智知识”

  为什么说“减负”却是越减越重,怎样可以真正减重呢?我是这样想的:1、学校规定的学科自然是不能减了,但可以减少作业量。2、第二个需要减的就是不必要的弱智知识,就是那些不必要印刷的大字体、大图片,就是这些东西使书本变厚;3、一些重复知识应该减掉。一本教材里,可以找到相同的知识不下5处;4、以前只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现在科目越来越多,这也是造成书包过重的原因。(一名初中生)

  ◎剩下的只有一声叹息

  我是一个初二女生的母亲,记得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老师开家长会时说:“要‘减负’,要让孩子放学后像小燕子一样轻松地飞回家。”当时听了我高兴坏了,心想:孩子可赶上好时候了。8年过去了,不知是老师的愿望美好的有点奢望?还是所谓的“减负”只是有关人士说说而已?我只看到孩子的作业越来越多,书包也越来越大,越来越沉,孩子的睡觉时间却越来越少,背越来越弓,学习兴趣越来越下降。每天看到孩子扒一口饭就去做作业的背影,做母亲的剩下的只有一声叹息!(jaycee_1203)

  ◎孩子的无用功做得太多

  我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根据每天课程天天换书本,从不多带与当天教学无关的东西。尽管如此,书包最轻也得2.5公斤。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不是课业负担重,而是学校要求学生每天必须把所有的东西都带回家,因为晚上教室对外出租,东西放座位里不安全。

  孩子的作业在学校里已经基本完成了,没有必要把所有的东西都从家到校来回倒腾。我们现在每天做的无用功太多。

  (马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