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物大盗跪求民警放一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46 南京晨报

  报料人:刘先生

  报料时间:昨天上午

  报料内容:昨天,一名被全国通缉的文物大盗,偕同妻子女儿以及帮工,准备乘火车从江苏南京逃向安徽黄山时,被细心的铁路民警查获。

  记者核实:昨天上午9时许,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内人头攒动,而在人群中一对抱着1岁大女婴的夫妻,旁边还跟着一男子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站内民警刘斌的注意。只见跟着那对夫妻的男子始终低着头,眼光也不敢正面看人,尤其是当民警刘斌从其身边经过时,该男子立即转过头。看到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上前查问。

  妻子供出逃犯丈夫

  “请把你的身份证拿出来看一下。”刘斌上前说道,当刘斌查看身份证与真人一对照,却发现身份证是假的。“这是你的身份证吗?怎么和你本人不一样?”民警问。谁知,该男子没回答,而一直站在旁边的那对夫妻却大声说道:“他是我们的朋友,怎么会用假身份证,这不可能是假身份证的。其他人不查,你们为什么偏偏要查他的?”便大声与民警争吵起来。看到这对夫妻蛮横的样子,刘斌不再追问那名男子,反过来要求该对夫妻出示身份证查看。该女子的丈夫却说他们从来不带身份证,这时女子怀里抱着的女婴听到吵架声后开始大声啼哭。于是,民警刘斌要求女子的丈夫报出自己的名字,该男子一口说出叫张某某。民警上网查看后,发现没这个人。立即转身问他的妻子其丈夫叫什么名字?由于他的妻子正在哄啼哭的女儿,便不假思索地回答丈夫叫陆某。民警刘斌一查,竟发现该女子的丈夫陆某,竟是全国通缉的文物盗窃案主犯。

  文物大盗跪倒民警脚下

  民警经过仔细核对后,迅速给该女子的丈夫陆某戴上了手铐。开始,39岁的陆某始终不承认是逃犯,说民警一定抓错了,要求赶紧放了他,不然要告民警。谁知当民警说出他的籍贯和所犯的罪行时,陆某一下子蔫了。而这时,陆某“扑通”一声跪倒在民警脚下,要求民警高抬贵手放了他们,千万不要抓他。

  疯狂盗窃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面对民警的调查,陆某说,他是浙江慈溪人,已经逃亡几个月了,先后逃亡到全国多个城市。前一段时间逃到大连后,由于大连警方对外来人口查得非常严,他们不敢住大旅社,整天提心吊胆地生活。原来,今年4月份的一天,在明知上林湖越窑遗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情况下,为谋取个人利益,犯罪嫌疑人陆某伙同他人窜至慈溪上林湖狗头颈山,(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是著名的青瓷发源地,早在1988年就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一处越窑遗址进行盗掘,共挖出越窑青瓷28件。之后,他们用编织袋将青瓷器搬到家中,联系买主,以5万元的价格将全部青瓷器卖给一余姚人。此余姚人买过后,由于不放心瓷器的真伪,就到处找专家鉴定。浙江警方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出动民警将28件被盗青瓷器追回。

  作者:蒋恒 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