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坦坦白白 他一生只为针灸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位被同道评价为“坦坦白白,样样没有,几十年来,天天摸脉,坏事不做,好事不说”的老医生去世了。

  享年93岁的他没有完成自己活到120岁的计划。最近几天得知老医生去世,很多他以
前医治过的病人前来吊唁,花圈摆满了他住的公寓楼下。今天上午老人即将出殡,还有很多病人会去送他最后一程。

  老医生名叫黄圣源,是华西医院针灸科的创始人,一代针灸国手。很长一段时间他在住家所在地的光明巷悬壶济世,很多老成都都知道光明巷有一位黄老师。

  手中银针

  治好无数脑积水

  黄圣源是四川犍为县人,1913年生于一个富庶的封建大家庭。后因家道中落,他从师范学堂毕业后不久,当了一名乡村小学老师。1938年,25岁的黄圣源正式拜成都市针灸专家尧天明为师。

  新中国成立后,黄圣源在光明巷住家开办诊所,随着几例中风等重症病例治愈,病员数量激增。1956年4月,黄圣源出任成都市西城区针灸联合诊所主任,3个月后调到了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前身)针灸科。从民间到以西医著称的西南医学界最高学府,黄圣源自学西医理论,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他用针灸的方法治好了许多西医治疗没有太多效果的病人。1958年,他在传染病房会诊了一个7岁的男孩阎某。当时西医救治了10天,烧退、神清,但留下了痴、聋、哑、瞎、瘫、吞咽困难等症状,众医生均无救治之策。经过黄老33次针灸治疗,1个半月的时间,病儿奇迹痊愈。

  “黄老师还用针灸治好了视神经萎缩和脑积水的病人,开始很多西医不相信,一根银针怎么能治病?但是客观的检查和诊断摆在那里,”黄老的同事兼学生李观荣回忆道。

  “有的脑积水小孩囟门胀到了4指宽,爸爸用针灸打通任督二脉,辅以少量的中成药补肾肝脾,渐渐地孩子的囟门长拢了。”黄圣源的四儿子黄元淦对记者说。到1983年,黄老用针灸治疗了185例脑积水病人,还撰文把经验介绍给外国同道。

  为了让黄老的经验不失传,华西医院针灸科与电子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协作,研制了一套黄老诊治眼疾的软件。只输入病人的症状,软件就可以自动给出处方和用穴施术的手法。

  灵堂吊唁

  当年病人不忘恩

  直到88岁,黄老都在家为病人看病针灸。老人家没有业余爱好,他的生活除了医还是医。一次替病人开处方,黄老用脑过度,导致轻度脑梗塞,好不容易才恢复。2002年老人因为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此后的1476天他再也没有回过家,直到今年10月17日中午11时38分去世。

  黄老去世后,在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的外孙女写了一副挽联“宁为针灸狂潇傲国医岭;原舞毕生书医暖济世人。”得知黄老过世,市民张先生专程赶来吊唁。30多年前他的女儿出生时,手脚不能动弹,俗称“婴儿瘫”。在黄老这里一治就是3年,最后痊愈。现在女儿远嫁海外,父亲张先生替女儿在老人的灵堂前献上一束康乃馨,鞠了三个躬,表达患者对医生的谢意。

  20多年前,小男孩张某因为斜视,在黄老那里扎了1年的针,视力恢复正常。当年的小男孩现在在美国当大厨。10月17日那天,在他工作的餐馆来了一个成都客人,两个老乡聊了很久,那个成都人告诉张某自己曾经是光明巷的黄医生的病人。后来得知黄老去世,张某的父亲来到灵堂,替远在美国的儿子吊唁。

  在黄老的遗像前,女儿黄元岷拿出父亲用来治病救人的银针,眼圈一下子红了。

  本报记者刘瑶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