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城环卫工节前吐心声 医治“飞车垃圾”盼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彭岚 丁玥

  编者按:再过一个星期就是武汉市第十届环卫工人节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节日来临之际,不少环卫工盼望,他们最头疼的“飞车垃圾”少一点,再少一点———这既是切实解决他们工作烦恼的一件实事,也是关系到城市环境和城市形象的一件大事,盼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早日拿出良策。

  穿过车流扫垃圾,环卫工安全受威胁

  10月17日上午10时,汉口常青路,环卫工李春华刚把行车道上的路面扫干净,转身想回路边,一辆疾驶而过的红色面包车里突然甩出三个饭盒,飞溅的汤汁沾了李春华一身,她来不及反应,车已扬长而去。“除了无奈还能怎么样?这种事情太多了,我这还算轻的。”李春华说。而就在前一天下午,她的同事在清理一辆小车司机扔在路上的餐巾纸时,被一掉头的小车带倒,伤了脚踝。

  根据城管部门统计,就在去年,武汉市环卫工就有7人倒在了道路上,而其中大多都是在清理行车道上的垃圾时被撞身亡的。尽管城管部门要求环卫工人,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清扫行车道垃圾,但由于“飞车垃圾”现象实在太普遍,因此环卫工人不得不一次次穿过车流,将飞来垃圾扫干净。即便是这样,“飞车垃圾”仍旧是接踵而至。

  车辆突然遭干扰,高速路上制造险情

  如果说,在城区里随手往车外扔垃圾,也就是弄脏了路面。但在高速路上,就没这么简单了。

  经常驾驶公车往返于武汉、长沙之间的王师傅忿忿地说:上个月,他在京珠高速公路上以时速8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为了躲避前方的一辆私家车突然扔出的易拉罐,突然改变方向,结果导致车子失控,冲到了防护栏上,车子变形了,人也受伤了。“如果我当时车速再快一点,突然改变方向并踩刹车,车子肯定就翻了!”王师傅心有余悸地说。

  据武汉市安监局的一位专家介绍,高速路上一些很小的垃圾或硬物,都可能影响行驶安全,严重者可能导致车胎爆裂,甚至车毁人亡。

  取证难、执法难,“飞车垃圾”何时消失

  据一名城管人士介绍,国庆期间,他所在的城区专门成立了一个应急队,以应对各种城市管理的突发状况,最后却发现,这上百号人的队伍,光应付路面垃圾都感觉人手不够,更不谈参与其他的市容保障管理了。而城市行车道上的垃圾,有九成都是从来往车辆里飞出来的。

  江汉区清扫四队的康队长曾驾车把一个乱扔垃圾的司机逼停,要求他返回把自己丢弃的饭盒捡起来。康队长说:“当时实在是太气愤了,这种行为不光是破坏了城市环境,影响城市形象,而且也可能会害了环卫工的命。”但是,并不是每个乱扔的行为都会遇上较真的人。而解决这一问题,也面临取证难、执法难的尴尬。

  您曾有被“飞车垃圾”击中的经历吗?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飞车垃圾”难题?今日上午10:00—12:00,下午2:00—4:00,楚天金报将开通热线027-86770305,倾听您的高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