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数消费者只问味道价格 茶叶安全检测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严华 见习记者 彭鹏 通讯员 边爽

  喝茶也有安全隐患

  “只要茶叶味道不错,价钱方面也合适,我就会买。”昨日,在汉口茶市买茶的谢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确实,在茶市上,人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买茶的人,最关心的是茶叶是哪里产的,什么价位,却几乎很少有人关心过,茶叶是否存在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等安全问题。

  武汉黄鹤楼茶叶有限公司、汉口茶市的总经理张岳峰介绍说,现在的茶叶生产,基本上以茶农个体生产为主,茶叶的种植、生产及加工、销售等环节相对分散、独立,源头管理难度较大,农残控制较被动,所以进行相关检测十分必要。茶叶的农残问题关系到的是消费者的健康,而这一问题还远未引起消费者的重视。目前,汉口茶市等武汉较大的茶叶市场内,经营销售的茶叶一般都经过抽检,但一些小茶叶店内的产品是否经过抽检,还要打个问号。

  茶叶品质三大问题

  武汉市农业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国家放开茶叶市场后,入市门槛大为降低。此举虽然促进了茶叶市场的发展,但因现在茶叶生产经营比较分散,质量管理也相对放松了许多。于是,少数求利心切的企业老板,造假、以次充好,导致质价不符的茶叶日渐增多。

  据相关管理部门的调查,除前述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等问题外,眼下茶叶质量主要有三大问题:其一,水分含量超标,最多的一次达到了12.5%,这样的茶叶容易发霉变质、不便贮存;其二,一些茶叶里掺杂着太多的灰尘杂物,卫生状况比较差;其三,产品感官品质不好,比如香气不浓、味道不醇,或者带有霉味。

  “市场准入”势在必行

  茶叶的品质问题,对很多消费者而言,构成的危害还不算太大。因为,这顶多只是花点冤枉钱的事,况且,经常喝茶的人,对茶叶的好坏多半还是有一定的鉴别能力的。

  而如何解决茶叶安全问题,业界有关人士建议,生产企业要认真落实相关部门关于禁用农药的规定;卫生、质检、工商等部门也应继续加大对市场上出售的产品的抽查检测力度,尤其要针对那些无商标、无产地、无生产企业名称的茶叶。

  省茶叶学会秘书长李传友则认为,应尽快启动茶叶市场准入的质量安全认证,各级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出台相关政策,实施品牌战略、鼓励茶叶生产企业改变过去粗放经营的模式,整合零散资源,通过树立核心品牌来控制茶叶生产源头的质量。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障上市茶叶的质量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