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参与办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8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首席记者 马晓龙)20日记者获悉,辽阳市政府关于开展矿产资源市场秩序整顿情况日前已通过市人大审议。按照建议,市政府将进一步整顿矿产开发秩序,尤其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参与办矿,打击黑恶势力扰乱矿业秩序,彻底解决矿业秩序混乱的深层次问题。

  据了解,目前,辽阳从事采矿的企业有600多家,大多数矿山企业规模较小,装备和
技术水平低,生产粗放,在一些矿区还存在着大矿小开,在同一矿体上多家小型矿山企业同时开采的现象。今年以来,市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全市所有矿山企业进行了普查和集中整治,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使非法采矿、越界开采和滥采乱挖等矿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矿业开发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个别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案件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矿区盗采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今年沙子价格猛涨,滥采乱挖现象增多。

  针对于此,今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持打击查处矿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抵制说情风,坚决取缔和杜绝无证开采、越界开采、以探代采等违法现象。尤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参与办矿,官商勾结,打击黑恶势力扰乱矿业秩序,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彻底解决矿业秩序混乱的深层次问题,实现矿业秩序的根本好转。

  同时,加快资源整合步伐,解决矿山布局不合理问题。重点加强对灯塔铧子、西大窑的煤矿,柳河子镇、鸡冠山乡的铁矿,宝镜山、西大窑地区和小屯地区的石灰石矿,辽阳县寒岭镇的铁矿,吉洞峪的滑石矿等矿区的整合,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回采率,提升矿山安全技术新工艺装备水平,改善矿山安全生产条件,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

  另外,尽快编制和实施《辽阳市矿山植被恢复规划(2006-2020年)》,逐步实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抵押金制度和水土流失防治费专户存储制度,避免植树不见林,采矿区植被长期不能达到生态覆盖效果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