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车颠了一下 胸椎竟然骨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8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20日是第十个“世界骨质疏松日”,据中华医学会20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中国骨质疏松症发病率逐年上升,目前已有8800万名患者,预计到今年底将超过一亿。另外,骨质疏松症过去一直是老年人的“专利”,而如今却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屡见不鲜。日前鞍山市第三医院就收治了一位因为骨质疏松症而造成胸椎骨折的30多岁的女患者,幸好伤情不重,目前已经出院。

  据该院骨科主任冯克亮介绍,这位患者前几天在乘车时,因为路面不平,车突然颠簸了一下,患者随之也被颠了一下,没想到患者被颠后突然感到背部疼痛,而且这种症状过了好几天也没有缓解,后经医生通过CT片检查,发现该患者是胸椎骨折。患者很疑惑,只是被车颠了一下,为什么就造成了胸椎骨折呢?对此,冯克亮主任解释说,正常来说,只是乘车时的颠簸一般是不会造成胸椎骨折的,但是该患者有骨质疏松症,所以就很容易因为意外的颠簸或是其他的碰撞而使骨头受伤。

  冯克亮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得骨质疏松的人很多,近几年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有很多人在40岁左右就出现了这种病症,并且女性多于男性。其原因主要是随着女性更年期提前,绝经期后雌性激素分泌减少,导致钙质的吸收减少造成的。另外城市人要多于农村人,这同都市人平时运动少也有关。而且,近日有研究表明,常喝可乐的女性股骨骨密度明显降低,喝得越多,骨质越疏松。因为可乐中含有磷酸,它不仅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还会加快钙的流失。

  据介绍,骨质疏松这种病号称“无声疾病”,早期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明显症状,但是随着骨质流失,患者的骨骼就像风化的石头一样变得松脆,极易发生骨折,且变得驼背、身形“缩水”,严重者因髋部、腰椎等骨折而卧床不起,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并发症而死亡。

  因此医生提醒,要想预防骨质疏松,最好在饮食上注意补充维生素AD的含量,多吃一些高蛋白的物质。比如每天可以喝一些牛奶,因为牛奶是天然食物中钙的最佳来源,此外,每天应坚持一定时间的户外运动,多晒晒太阳。另外,市民如果父母有骨折史、个人体形偏小即所谓的“小骨架”、女性多胎生育、睡眠或者非运动状态下手脚经常抽筋、腰背部和膝关节经常酸痛等五种症状,就应该警惕患骨质疏松的可能,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测骨密度。

  见习记者 蒋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