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发票用完”原是逃税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0月22日电(记者 赵叶苹)出门消费,经常会遇到收银小姐解释“发票用完”,消费者为怕麻烦也往往作罢。海口市税务部门提醒消费者:“发票用完”只是一种借口,商家为了逃税常常有意不给顾客发票。

  记者在海口多家餐馆就餐后结账,如果不是特意叮嘱打印发票,服务员绝对不会主动送上发票,而有的时候即便叮嘱了,她们也会很客气地解释“对不起,我们的发票用完了
”。由于并非公款消费,很多消费者往往作罢。

  在海口市一些大型商场,当消费者索要发票时,售货员则称:“要发票明天再来。”一位张姓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海口市生活5年来,经常到海口的明珠广场、解放西路等商店、专卖店购买衣服,没有一次能顺利索要到发票,商家不是说没有发票,就是等两天来拿。

  而在一些电子器材店,售货员会主动提出,如果不要发票的话,折扣可以低一点。王先生向记者反映,日前购买一部数码产品时,到多家店里询问行情时,店主都先问:“是单位要还是个人要?”问及其中的差别,店主解释说,个人要可以便宜几百元,但没有发票,便宜的部分是省去发票上税的部分,商店将这部分钱“返还让利”给购买者。

  消费者要一张发票为何如此难?海口市税务局票证分局的有关负责人说,消费者索要发票难是他们所接到的举报中最多的。主要原因是税务部门对商家执行的是定税额缴税,不少商家不给消费者提供发票,是因为开多了会影响定税额。商家说“发票用完”实质上是为了逃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