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盲人挖掉妻子双眼要其尝盲人滋味 引发索赔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38 国际在线

  盲人丈夫挖掉妻子双眼被判12年引发索赔争论

  行凶者刘某已锒铛入狱,受害人还能否索赔?省妇联法律援助工作交流会就此展开讨论

  茂名女子阿琳在新婚三个月后,被丈夫刘某活生生地挖去双眼,刘某的恶行为他换
来了12年的牢狱生活,也给阿琳带来终生的暗无天日。

  刘某锒铛入狱,阿琳还能补偿吗?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妇联系统法律援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就阿琳能否通过法律向已经被判刑的刘某索要损害赔偿展开了讨论。

  案件回放

  盲人丈夫要她尝尝盲人滋味

  2005年2月,在茂名一间餐馆打工的广西妹阿琳经人介绍与刘某认识。刘某是个盲人,但自己有间按摩店,生活富余。最初阿琳有些犹豫,但在刘某的家人带着大批礼物来到阿琳贫困的家乡时,他们的出手阔绰和一句:“你们放心,阿琳嫁到我家,一生保她无忧。”让阿琳和家人动心了。当年9月,阿琳嫁到了刘家。

  婚后,阿琳来到丈夫的按摩店帮忙,洗衣、做饭……日子平平常常地过着。然而,阿琳婚前与人的一段同居生活总让刘某耿耿于怀。刘某不许她和男客人说话,否则总有指责和斥骂。

  阿琳失去双眼的那个夜晚来得毫无征兆。

  2005年12月12日凌晨1时多,收工后的刘某回到房间。正在睡觉的阿琳朦胧中听到丈夫在骂自己:“你和你的父母一点也不像,也不知是哪里的野种。”阿琳很生气,她反唇相讥:“你才是野种,你和你家人才不像呢!盲鬼!”刘某一听顿时怒火中烧,他大骂:我看不见,也要你看不见,让你也尝尝当盲人的滋味。随即,没容阿琳反应过来,便感到眼睛一阵钻心的痛,刘某用那双善于按摩、有力的手插进了她的双眼。在那个寒冷的夜里,阿琳凄厉的惨叫响彻夜空。

  报警,送医院,丈夫被警察带走,双眼已经无法挽救。更让阿琳悲伤和无助的是,医生告知,她已怀有一个多月的身孕。

  申请赔偿

  如属夫妻关系法院不予支持

  2006年3月17日,在当地法援律师梁律师的帮助下,阿琳向当地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经济赔偿。在此期间,绝望的阿琳忍着心灵和身体的伤痛,到医院做了人流。

  今年6月,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刘某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同时,法院认为,阿琳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时,与被告还属夫妻关系,其起诉没有法律依据,予以驳回。

  在法庭庭审期间,刘某丝毫没有悔意,他说自己只是用手抠了一下,不知道她的眼睛到哪里去了。

  今年7月,阿琳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并要求近10万元的损害赔偿。法院判决阿琳和刘某离婚,同时,通过庭外调解阿琳获得刘家一万五千元的赔偿。

  司法声音

  刑事附带民事没有统一说法

  茂名市妇女联合会常年法律顾问梁月瑛律师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家庭暴力案件,肇事者狭隘的心胸和淡薄的法律意识酿造了悲剧。她介绍,阿琳在与丈夫解除婚姻关系后提出损害赔偿的要求法院是支持的,但由于阿琳不能提供刘某财产的证据,法院没有可以执行的财产,主张庭外调解。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张法官表示,目前司法界对于刑事附带民事仍没有一个统一的声音,有法官认为,当事人已被判处刑罚的,法律已经对其做出了严厉的惩处,这也是给另一方当事人的精神安慰;也有法官认为,当事人行为恶劣,可以考虑在当事人有条件的前提下进行损害赔偿。(本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陈秋鹏 王飚尘)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