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内大学生创业不要学比尔·盖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5 新闻晚报
□记者李征

  晚报讯“中国学生和美国不同,大家不要想着比尔·盖茨,还是应该等认真读完了书再去创业。”昨天下午,IT界两大风云人物,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和携程网创始人季琦做客“创智天地科技精英论坛”,和本市几百名大学生大谈“创业和梦想”,并且提出了不少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建议。在他们看来,拥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是创业不可缺少的环节。

  在论坛上,季琦提到,自己听说过大学生在求学阶段创业的事情,他对他们的建议
是“先读书后创业”。因为如果他们没有接受充分的学校教育,创业过程就会很艰难,虽然有比尔·盖茨这样的先例,但是,“中国教育和美国教育不同,但美国孩子的各种机会要多得多,他们从小就接受白手起家、成功创业方面的教育。同时期的比尔·盖茨和中国孩子相比,在眼界和阅历上要高出很多。”

  在“泼出一桶冷水”之后,季琦向大学生们提出了创业建议:留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个机会,包括同学和老师。携程网的四名创业人都在上海交大读过书,就是相交很好的师兄弟。创业的机会往往是自己遇见的,而不是呆在家里憋两个月时间想出来的,“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选择好创业机会很重要。我们几名创业者在国内的创业大环境里面,遇到了做网络、做酒店的最佳时机,时常会感受到一只‘无形的手’的推动,这就是‘创业大势’。”

  王志东的观点和季琦不约而同。论坛上有一个“1分钟演讲环节”,自告奋勇的大学生们必须就“对于创业,知识还是阅历更重要”即兴演讲,两位名人均表示赞同一名同学“阅历相对而言更重要”的观点。王志东认为,阅历包括知识,此外还包括经历和眼界,这些都是创业不可或缺的要素。

  对于大学生创业,王志东的建议是:要“多做梦”,不要在同一棵树上吊死,“我自己就经历了开发‘中文之星’软件、先后创办新浪网和点击科技公司这三大梦想。人生应该有很多发展阶段,这需要我们有更多更美好的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