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变压器容量不够电压过低 家电成村民家中"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陶乐

  生活好了,各家各户都添置了各种电器,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逐渐富裕起来的南宁市苏芦村4队村民,却望着家里添置的空调、电脑、电磁炉、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发起愁来,原因是村里的老变压器容量不够用,导致村民用电电压过低,这些电器均无法正常使用。村民们苦笑着说,买回的电器是用来“摆设做样子的”。

  尴尬现状 电器无法正常使用

  10月18日晚,苏芦村4队一村民家,一阿婆坐在客厅,正拿着扇子扇风,客厅的吊扇正缓慢地转动着,电灯泡发出昏暗的光。“吊扇已经开到最大档,还是一点风都没有。”屋主苏某告诉记者,苏芦村4队的电压很低,一般的家用电器都无法正常使用,这种情况已有好几个月了,村民都很苦恼。

  在另一村民家,屋主阿强(化名)用万能表当场测试插座的电压,电压指数在137伏至149伏之间波动。“这在我们4队,算是比较高的电压了,但连空调都带不动”。阿强指着安装在窗户边的空调说,空调是今年年初买的,由于电压低,一直无法使用。阿强说,本来生活好起来,买了不少电器是为方便生活,谁知电压却不够了,“现在电磁炉、电脑都用不了,买的电器只能当摆设看”。在另一村民家,屋主指着角落里的洗衣机,苦笑着对记者说:“你看,洗衣机开动不了,搁在那里都落满灰了。”

  记者走访了其他一些村民家,他们纷纷诉苦,连用电饭锅煮饭都是夹生饭。

  直接原因变压器容量不够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整个苏芦村只有4队是这样的情况,其他的生产队用电正常。据知情人苏先生介绍,苏芦村有6个生产队,每个队都有自己的变压器。随着村里的发展,村民生活富裕起来了,家家户户都买了电器,用电量增大,其他生产队早就更换了大容量的变压器,4队几个月前曾向供电部门申请更换大容量变压器,但一直没有下文,他们现在使用的还是以前低容量的变压器。

  10月20日下午,苏芦村村委苏副主任介绍说,他也是苏芦村4队的村民,该队电压低的情况,他深有体会。“电饭锅都煮不熟饭,电风扇都不转,我们也没办法”。据他介绍,目前4队约有600多户,是整个苏芦村最大的队。“原来用的是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开始用电基本正常,但后来就不够了”。苏副主任说,村里发展起来,经济条件好了,各家各户都买起了电器,而且村里租房的人也逐渐增加,用电量超出变压器的负荷,导致电压变低。“队里已经打过申请报告给供电部门,要求更换大容量的变压器,但一直没有动静”。他说,更换变压器的资金,队里也早已准备好了。

  部门说法 已有初步解决方案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宁供电局安吉营业厅,据营业厅的负责人介绍,对于苏芦村4队的电压不足问题,供电局已经派人进行调查,并已经有计划进行电网改造,但目前进展如何,要供电局有关部门才能作答。

  据南宁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供电局接到苏芦村4队的申请报告后,已派人做了详细的实际勘察,并已拟定了改造计划,根据实际情况,供电局建议苏芦村4队进行一户一表改造,计划费用是每户封顶500元。“按照市场价格,一户一表改造一般是每户1000元以上”。该负责人说,如果对苏芦村4队进行电网改造,供电部门将要投资60多万元,因为资金周转的问题,实施改造计划还需要时间。

  对于是否能增加变压器容量的问题,该负责人说,现在规划大南宁,苏芦村已是“城中村”,从长远的角度,增加变压器容量只是治标不治本,以后发展下去,村民的用电量还会增加,变压器还得增大容量,而且线路维护等问题也难以处理。“进行一户一表改造,这有利于村民的方便用电”。他说,对于村民的具体困难,供电部门将给予考虑。

  背景调查 “城中村”电压普遍偏低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知,像苏芦村4队这些处于城郊结合部的村子,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村民生活提高及外来租户的大量涌入,村里的用电量增加了十几倍,而原有的变压器容量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早在前几年,国家为了解决农村线路老化、容量不足、线损大导致电费偏高等一系列问题,曾安排专项资金对农村电网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但由于处于短期利益考虑等种种原因,一些“城中村”错过了一户一表改造的时机。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些没有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城中村”,电费由村里收取。而收取的电费普遍高于供电部门收取的0.5元/度,有的甚至达到了1.5元/度。由于没有进行一户一表的改造,村中的变压器和线路由村里维护。但由于没有专人维护,线路频频发生故障而得不到及时处理。为了解决“城中村”的用电问题,在目前国家没有专项资金下拨的情况下,南宁供电局自筹资金对这些“城中村”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实行抄表收费到户,村中的线路和变压器全部由供电部门无偿维护和管理。

  在“城中村”电网改造过程中,有少部分村民不愿意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原因一是农村用电的电费比城市低,二是电费由村民自己收取,一些村民在收取高于供电部门的电费中小赚一笔,所以宁愿增加变压器容量也不愿意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最终导致改造进程缓慢。据了解,这种情况导致了一些“城中村”变压器容量不够,用电电压低,电器用不了的怪现象。编辑:黄皓作者:陶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