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万多越冬鸟类 提前现身黄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五万多越冬鸟类 提前现身黄河口

  据新华社电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他们最近刚刚观测到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短耳”,这种鸟类还是首次在保护区内被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白鹤及销声匿迹数十年的雪雁,最近也在黄河口现身。

  从10月中旬开始,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迎来今年首批珍稀越冬鸟类。位于黄河三角洲的垦利县最先“接待”了这些前来越冬的鸟类。垦利县机关干部宫振卫说,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科研站10月中旬调查发现,飞抵保护区越冬的鸟类已有5万余只、30多种,其中比较珍稀的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大天鹅、鸿雁等。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大汶流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鸟类飞临黄河口越冬提前了近20天。

  鸟类越冬提前的原因除与气候有关外,主要是由于自然保护区开展湿地恢复工程,生态湿地保护全面启动,鸟类栖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危重流浪人员 定点免费救治

  据新华社电 张家口市卫生局、民政局近日联合下发了《张家口市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医疗救治及救助办法》。《办法》规定,对于流浪乞讨病人必须实施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对于急、危、重病人、有明显外伤、冻伤和有明显特征的精神病人以及需要住院治疗的传染病人,由当地指定的定点医院接诊救治。

  全市六成污染源 被“电子眼”监测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重庆市信息产业局信息化推进处获悉,“重庆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经过3年建设和运行,已对全市23家企业的51个污染物重点排放口安装了废水废气连续监测设备,占全市总污染源排放量60%以上。

  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就像对排污企业安装了一双“电子眼”,可24小时实时监控企业排污情况,震慑企业的环境违法活动,还可以大大降低环境执法成本。

  4000多万只家禽 完成禽流感免疫

  据新华社电 内蒙古禽流感变异毒株疫苗集中免疫工作于10月20日结束,全区对4260多万只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免疫密度达100%。

  今年9月27日,包头市兴旺禽类转运场发生不明原因的近千只家禽急性死亡现象,后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3公里范围内近3万只家禽被扑杀。10月5日,自治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全面安排开展禽流感变异毒株疫苗集中免疫工作。包头、呼和浩特等各盟市积极开展家禽免疫工作,免疫密度达到100%。

  动用高炮火箭 成功人工消雨

  据新华社电 近日,西安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动用高炮火箭,首次在陕西省内实施人工消雨作业。

  人工消雨和人工增雨作业采用同样的高炮和火箭,只是在技术上有所不同。前者是选择适当的天气时机发射适量的降雨催化剂,后者则是通过对降水云团的过量催化,阻止高空云滴转化成雨滴,以尽量不产生或少产生降水。

  10月18日下午,120发装有碘化银的炮弹和7枚火箭弹在20分钟内,从陕西宜君、淳化、礼泉、兴平、户县等8个县区市的12个作业点腾空而起,发射到4000米到8000米的高空。反馈信息显示首次人工消雨效果显著,20日西安市天气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