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煮熟的四季豆会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0 石狮日报

  本报讯前几天,本报报道了永宁镇前埔村一家服装厂49名员工怀疑因食用未煮熟四季豆导致急性胃肠炎的事件。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员工的突然致病是因为未煮熟的四季豆,但有一个问题值得引起市民的高度重视,这就是秋冬季节里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积极防范四季豆等类别的食物中毒,确保身体的健康安全。

  四季豆是人们普遍爱吃的蔬菜,它为什么容易引起中毒呢?医学专家解释说,四季
豆因地区不同又称为豆角、菜豆、芸豆等,它本身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素两种毒素,它们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性,可使人体红细胞发生凝集和溶血。其实这两种毒素并不可怕,只要将四季豆彻底煮熟,其毒素就会被破坏,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四季豆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数小时。四季豆的中毒表现主要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晕、头痛等。症状轻者吐泻之后症状会自行消失,症状重者应及时送医院进行救治,一般数小时或一两天后患者会恢复健康。

  专家提醒,秋冬季正是豆类蔬菜大量上市的时候,市民群众应积极防范由四季豆等食物引起的中毒。正确烹调四季豆的方法是充分加热、彻底炒熟。判断方法是豆棍由支挺变为蔫弱,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吃起来没有豆腥味。用餐人员较多的集体食堂烹调四季豆最好先用水煮沸后再炒,以确保安全,千万不可生吃。(记者尼松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