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利益驱动成“楼上楼”禁而不绝的主因“少花十几万多了几十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2 大连晚报

  

利益驱动成“楼上楼”禁而不绝的主因“少花十几万多了几十平”(图)
利益驱动成“楼上楼”禁而不绝的主因

  “少花十几万多了几十平”

  有当事人称,这诱惑实在是太大了!

  ■文/图本报记者晴朗

  在沙河口区某新建小区内,原本5层楼上赫然冒出一10平方米左右的“小阁楼”,阁楼内窗明几净,一侧还挡起了窗帘。阁楼旁边,一盆藤生植物也生长得枝繁叶茂。就这样,在这个小区楼顶,一户居民演绎出“风景独好”的“世外桃源”。这是记者几天前见到的情景。“这样盖小房,一些居民家就会被挡光,也不知道有没有损坏排水设施,真担心这个楼楼体侧面漏雨。”该楼的一些居民开始担心。记者了解到,仅该小区,还有近10户人家或将露天阳台封顶成房间或私自盖起“楼上楼”。记者相继采访了物业、房产、综合执法等部门之后了解到,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制止“楼上楼”,但收效并不显著,“楼上楼”在我市一些小区,特别是在新建小区屡禁不止。

  40多平方米扩建成100平方米,成本不足3万元

  与上文所述小区仅一道之隔的某小区内,在小区内居住的一业户带记者看了一特殊住户:这户住在顶楼的居民将自家露天阳台封闭成房间,然后又在楼上加盖了个房间,这样,原本只有40几平方米的房子陡然增加到近100平方米,据一位邻居说,这户人家增加的这近60平方米面积,购买建筑材料再加上人工费,只花了2万多元,而在该小区居住的居民李先生说,自己在2002年购买该小区房子时是以32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购买的,这样算起来,60平方米房子的价格应该近20万元,与自己扩建成本的2万多元相比,省下17万多元!另外,据一位知情人讲,当初该住户购买房屋时,曾经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附加条款,即该住户可以“扩建”住房,只需要向开发商交纳5000元~8000元不等的费用就可以被“默许”盖小房。该住户也交纳了五六千元扩建费。

  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为了促销,售楼时与住户签订所谓的“补充”条款,只要住户交一些“扩建费”,就可以私自“扩建”,扩建费用在3000元~8000元不等。

  居民说:“增加几十平,少花十几万,这个诱惑太大了”

  “我们本来不想把阳台封上,可现在隔壁一家已经封了阳台,听说包了40多平方米的面积才花2万多元,我也有些心动了。”家住西岗区某小区的姜女士说。记者在姜女士家看到,姜女士家右边的阳台封闭成房间,姜女士说,听说自己左边一家也打算把阳台封上,如果左右两边都封上,自己家不封也不行了。

  同样在该小区,记者见到一住户将自己家的露天阳台封上,但因为阳台封成房间,下面的“底”缺一块,这家住户就把底搭在楼下一家的“雨搭”上,“楼下那家雨搭也是自己后装的,只能起到遮盖作用,并不结实,这样搭上去很危险。”住在对门的一户居民担心地说。

  一位建筑商坦言,居民自己搭建房屋不专业,除了不合法,也不能保证安全,用辅料做主料,用装饰材料做支撑材料,这样其实是很危险的。那为何总是有人不顾自身安全、冒着被查处的危险大胆“扩建”呢,一位小区居民的话道出了主要原因:“自己盖小房,增加几十平方米,少花十几万元,这个诱惑实在太大了。”

  物业:上门送“整改通知书”却没人理会

  记者找到建“楼上楼”比较严重的某小区的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小区有住户900多户,到今年4月份已经有10多户居民私自封闭露天阳台或扩建“楼上楼”。“我们一发现有住户往楼上运沙子水泥就跟着查,发现要盖房间的或封闭阳台的就到住户家劝阻并送去‘整改通知书’”,这位工作人员说。因为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做到劝阻或送整改通知书这一步,对此,多数住户都置之不理,“有时候我们甚至被住户连推带骂地赶出来。”

  管理部门:“楼上楼”屡禁不止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擅自更改设计、将楼顶改造成阁楼的操作都是违规的,这些违规改造的楼顶建筑将被作为违章建筑处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相关部门加大了执法和查处力度,但“楼上楼”现象非但没有被有效遏制,反而有增加的趋势,巨大的利益驱动使“楼上楼”屡禁不止。

  图片说明:挂着窗帘的“楼上楼”方便了自己,损害了别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