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船舶公司也敢代办出国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2 大连晚报

  船舶公司也敢代办出国留学

  ◎抚顺市一对双胞胎姐妹,交钱之后苦等一年多,留学梦未圆

  ◎个别中介让人不放心,有关部门提醒:谨慎选择有资质机构

  ■本报SH报道组

  出国留学,近年来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热门选择。然而在诸多留学中介机构中,如何谨慎选择一家有资质、“不忽悠”的正规中介可不是件容易事。近日,中山区工商局依法查处了一家无证办理出国留学业务的船舶公司,抚顺一对被该公司忽悠的一年多没走成的双胞胎姐妹交的5万多中介费得以返还。

  而记者调查发现,我市还有个别连工商经营资质都没有的“黑中介”也在从事出国留学代办活动。有关部门提醒说,出国留学应谨慎选择有资质的中介机构。

  船舶公司竟然代办出国留学

  张丽和张虹是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大孤家村的双胞胎姐妹。2005年,两姐妹没有考上重点大学,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出国留学。在一报纸的广告上,两姐妹见到“大连某船舶公司办理到韩国留学”的内容。于是两姐妹凑足了5.3万元中介费,到这家位于中山区明泽街附近的船舶公司交钱报名。该船舶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和张丽姐妹签订了相关手续,并承诺3个月内办完相关手续。

  3个月后,出国留学的通知书迟迟没有邮寄过来,姐妹俩多次给这家船舶公司打电话询问原因,得到的答复都是“等一等”,这一等就是一年多。在姐妹俩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情况后,记者随即与这家船舶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是公司的操作程序出了一点“小问题”。

  当记者询问其是否有相关资质时,该负责人立即反问:和你有什么关系,随即挂断了电话。随后张丽张虹姐妹俩向中山区工商分局进行了投诉。

  中山工商局执法人员立即到公司进行了深入调查。经调查,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船员服务代理、提供劳务经济信息咨询等,根本没有办理出国留学的经营项目,也没有办理出国留学的相应资质和批准文件,属于超范围经营的违法行为,而其宣传能够办理出国留学其实是受上海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委托,从中赚取高额中介代理费。工商部门依法要求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退还5万元中介费、并罚款5000元。

  无证中介号称“国外大学随便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类似这家船舶公司的超范围经营的留学中介还存在。在兴工街一家劳务中介公司内,记者同样见到了代办出国留学、韩日预科的宣传内容。记者从我市工商局企业注册查询热线了解到,这类街头“留学中介”大多只有经济信息咨询的经营项目,代办出国留学都属于超范围经营。

  而一家名为“大连教育国际交流中心”的留学中介更连工商营业资质都没有。这家中介声称“100多所外国知名大学预科班随便挑选,签证率百分之百。”记者与这家中介的王老师取得联系后,对方告知记者“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已成立近两年了,已经向英国、美国、加拿大、爱尔兰等地输送了几百名留学生。谈到留学预科班的交费问题时,王老师称他们只收1万元的中介费,学费则到了学校才交。而当记者问及预科班考试如果无法通过是否不能留学时,王老师立即表示百分之百能通过,签证更是半年就能办下来。“从美国到俄罗斯再到澳大利亚,100多家知名大学我们都能顺利搞定。”而当记者提出要看其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资格认定书和工商营业执照时,王老师称还在办理当中。

  记者从市工商局查询发现,所谓的“大连教育国际交流中心”根本未办理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的黑中介。这样的无证中介更不可能办理到教育部门的留学中介资格认定书。

  选择留学中介要慎重

  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留学中介必须办理两份重要文件才可以从事中介活动,一是教育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资格认定书》,另一则是工商机关颁发的标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有效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没有两者之一都是违法“黑中介”。

  消费提示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近几年发生的非法留学中介机构诈骗钱财的案件,工商部门曾专门发布过消费警示。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留学中介机构时,一定要慎重。在选择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看清公司经营执照上的经营范围,看其是否有办理出国留学的经营项目。

  第二要签订相关手续,并妥善保管好相关凭证。

  第三,一旦发现上当受骗立即向有关部门投诉。

  第四,选择涉外办学项目前,应到教育涉外信息网上进行查询,看其是否有国务院学位办公室的批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