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随着公务员考试热,各种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夸口“人事背景”号称“专家押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2 大连晚报

  随着公务员考试热,各种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夸口“人事背景”号称“专家押题”

  本报记者深入调查提醒报名者慎选培训班当心被忽悠

  ■首席记者海城

  眼看公务员考试在即,一些有“头脑”的培训机构不约而同地盯上了公务员考试这个培训市场的“大蛋糕”。近日来,记者在我市人才市场以及部分高校内的宣传板内都发现了大量的国家、省市级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招生广告。

  记者注意到,这些培训机构大多打出“考试命题组成员”为培训“名师”的招牌,甚至还有个别培训班号称是“省人事厅下属机构”。这些培训班可信吗?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人事部门提醒广大考生,公务员考试培训绝不可能有“命题组成员”参加授课,所谓“人事部门”背景更是子虚乌有。

  培训均称有“专家押题”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招生广告的培训机构大多从“十一”前后招生,一直招生到12月底,宣传的内容无一例外都是:“授课老师为命题专家、权威教师授课、押中率高”等。记者注意到,培训班分短期冲刺班、长期班。通常短期冲刺班为7天,7个课时,学费在300元左右;长期班多为24课时、30课时不等,学费在400元~600元之间。记者计算了一下,如果一个学生把行政能力测试、申论、考前押题以及面试技巧报全,学费至少要2000元左右。

  随后,记者根据宣传材料上的电话,联系到了一家公务员培训学校。电话中该学校一名负责报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培训班的老师都是专门从事相关学科的教学骨干及从事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的专家、教授,他们都曾多次参加省、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选题、命题、阅卷工作。只要把老师押的题背下来,保证能过。”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目前报名十分火热,如果不赶快报名交钱,就很难赶得上这期培训班了。“现在通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95%以上都参加了考前培训,就是因为考试培训的老师们能押题。”这位老师表示。

  培训机构自称“人事厅下属机构”

  在沙河口区和甘井子区多家高校打出招生宣传的某公务员考试培训学校更声称自己是“省人事厅下属机构”。该培训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该学校是“省人事厅”的下属机构,有过长期公务员培训的经验,而聘请的授课老师在2005年前曾连续多年参与公务员考试命题。“我们的总部设在沈阳,招生范围遍及全省,教授内容包括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公务员考试。有了省人事厅的背景,你说考生的通过率会有多高?”当记者咨询其考试通过率有多高时,王老师直接表示:通过率在90%以上。

  记者10月20日从省人事厅人事考试中心获悉,按照考试和培训分离的原则,人事厅从未授权任何培训机构进行公务员考前培训,也不会组织统一的考前培训。“公务员考试必须遵守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所以考试组织者,人事部门不可能组织和参与培训工作。说是我们的下属机构肯定是虚假宣传。”人事考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当地工商部门对该培训学校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调查。

  所谓“内部资料”书店就能买到

  记者调查了解到,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大多打着“与权威部门合作”、“通过率高达90%”、“命题老师押题”的旗号招揽学生,称组织人事系统和一些高校与自己有支持合作关系,使用的资料都是内部的,在市面上根本买不到。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对公务员职业的青睐,公务员培训也随之越来越火爆。但大多参加过此类培训的人员都表示,短短几天的加强培训根本没什么大作用,有的老师也不太负责任,所谓的内部资料在书店也可以买到。

  去年参加过公务员培训课程的市民于小姐告诉记者:“一堂课3个小时,大半时间花在做卷子上。做完之后,老师对答案,然后就下课了。我在书店买的相关练习材料也都有答案啊!何必还要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钱来上这种培训班?”

  辽宁师范大学学生、曾参加了10月2日开班的一期公务员培训班的小李也表示,上完课后很有上当受骗的感觉,那么多人挤在一起上课,环境差不说,参加培训也没得到什么启发。“还不如找个考上公务员的人谈谈经验呢。”小李无奈地告诉记者。

  “命题组成员”不可能泄题

  省人事厅人事考试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省、市公务员考试的试题都是由考试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命制的,包括这些命题人员的名单和试题的内容,在考试之前都是严格保密的。而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命题内容更是严格保密,根本不可能泄露出去。针对培训机构所说的“讲解人员是由从事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专家组成的”说法,该工作人员称,试卷命题人员是谁以及试题内容是什么,都是严格保密的。如果真的是如培训机构所说,讲解人员是由从事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专家组成的,则属于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其后果相当严重。因此根本不能出现考题外漏的情况。此外,现在市场上的一些公务员考试培训班随意开设,并称能押中考题,这根本就是骗人。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公务员考试是典型的素质能力考试,无需死记硬背,需要的是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像《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试报考者从事公务员职业必须具备的潜能,无论言语表达、数量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都考查考生的判断推理能力;而《申论》则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题,这些都是学生平时“死记硬背”背不来的。

  据了解,国家人事部近日宣布: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也不举办任何考前培训班。公务员招录考试也没有指定任何考试复习用书,录用考试重在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对于一些培训机构鼓吹请到“考试命题专家”,人事部门表示,这些信息有欺骗嫌疑,因为各地人事部门和命题专家都签订了协议书,规定在一定时间内不允许公开讲课,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