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个儿媳赛过亲闺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57 舜网-济南日报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市中区六里山街道办事处玉函北社区21号楼李林英的家。房子不大,摆设也很简单,但收拾得井井有条。卧室内,一张宽大舒服的床上,李林英的婆婆刘曼莉老人躺在上面。旁边还有一张小床,李林英晚上就睡在这张小床上,随时准备照顾婆婆。

  屋里气温有点高,刘曼莉喊热。李林英拿过蒲扇,一边扇一边跟婆婆轻声说话。婆婆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李林英的脸上却浸出了汗珠。婆婆瘫痪5年,李林英一直这样精心照
顾。

  今年51岁的李林英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与丈夫结婚后,一直跟婆婆生活在一起。女儿的出生,让全家更增加了不少欢乐,屋子里天天笑声不断。“我和婆婆的关系特别融洽,这么多年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李林英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她顿时有种天塌下来的感觉。“那时候整个脑子一片空白,我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咋过。”女儿上学,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

  “她那时天天以泪洗面。”玉函北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敏说,居委会帮刘曼莉申请了低保,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以各种方式提供帮助。

  灾难又一次降临。2001年,刘曼莉不幸摔伤,左手和左腿完全失去知觉,一直躺床上,翻身都困难,大小便更是无法自理。“婆婆就一个儿子,如今他去世了,我再不管这个家的话,就毁了。”强忍着巨大的悲痛,李林英日复一日精心照顾婆婆。

  为了照顾婆婆,李林英提前跟工作单位解除了合同,在婆婆的屋里支了张小床。每天晚上,婆婆一喊话,她马上醒来照顾,一晚上起来三四次是很正常的事情,李林英5年来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冬天冷,屋里只有一个炉子,李林英装好暖水袋放在婆婆身下;夏天热,婆婆不能吹风扇,李林英就拿着蒲扇扇个不停。隔上两三天,她就给婆婆洗头、擦身子。邻居们纷纷夸奖老太太有福气,“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说实话,我一个人还真撑不住,幸亏居委会经常帮我,我的两个弟弟也经常过来。”

  尽管身体不便,但刘曼莉老人的神志一直很清醒。她流着泪对记者说:“她不改嫁,都是为了俺。”李林英接过话:“我走了您咋办?您就放心吧,我会一直照顾您。”

  李林英告诉记者,女儿今年已经毕业,在一家药店工作。“全家生活有了改进,我相信总会好起来的。”(本报记者 苏茂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