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伤的心灵渴望归属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57 舜网-济南日报

  “刚入所时,我是极其恐惧和叛逆的,还带着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好吃懒做。但慢慢地,通过积极的劳动和改造,我的恶习都改掉了。”曾经在省未成年劳动教养人员管理所接受管教的小李真诚地告诉台下几十名未教人员。这是日前市关工委、山东“爱心手拉手”青年志愿团、省未教所等举办联合帮助未教人活动的一幕。此次活动是去年9月份“同在蓝天下,爱心手拉手”联合帮活动的延续。

  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作为解决解教人员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正日益受到重视和关注。昨天,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员。

  2003年4月,因为触犯法律,小李被送到了省未教所接受改造。由于表现出色,提前解教的小李和其他的几名未教人员在省未教所的牵线搭桥下,和5家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从被管教人员成为一名工人,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现在,已经成为单位正式员工的他们重返省未教所,讲述自己曾经的过错和自新。

  改造的过程也是困难的。“刚工作时发工资我也有心理不平衡,还和工友发生过争执,但班组长及时谈话让我感觉到温暖,觉得还有人关心我。”小李说。去年春节,单位的领导把小李送回老家,给家里买了年货。在他看来,关心和信任是他前进的动力。

  据了解,每年都有130名左右的未成年人从省未教所走向社会。但他们在重新接触社会时,大部分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人们的歧视。一些未成年人甚至被家人拒收,再次浪迹街头。“本来已经被改造好的未成年人,却得不到家人的关心和社会的认可,只能靠亲戚朋友资助或者是当地居委会救济。让人心痛的是,近年所里已经有3个孩子由于无人看管,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省未教所一位工作人员痛心地说。

  为挽救这些失足少年,省未教所曾多次主动与一些企业等单位联系,希望借此能给他们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但是截至目前,只有8家企业愿意接收这些曾经犯过错的未成年人,400多名接受改造的未成年人当中,仅有30余人通过这种渠道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还不到总人数的一成。省未教所工作人员呼吁,关爱未教人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给他们归属感。(本报记者 孙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