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冒牌螃蟹暴利“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0 舜网-济南时报

  “哪里是什么阳澄湖大闸蟹,一公斤当地毛蟹要了我358元,顶多值50元!”20日,市民刘先生在一家酒店点了“阳澄湖大闸蟹”,谁料端上桌的竟是当地毛蟹。

  目前正是吃蟹季节,螃蟹宴在许多海鲜酒店唱起了主角。记者走访发现,用普通螃蟹冒充“名牌螃蟹”,牟取暴利的现象并不鲜见。

  食客怒讨螃蟹钱

  20日中午,刘先生在匡山小区附近一家酒店宴请朋友,“清蒸阳澄湖大闸蟹”端上桌后,他发现自己被骗了。“我在苏州工作过多年,知道如何辨别阳澄湖大闸蟹,我让老板把活蟹拿出来看,哪是什么阳澄湖大闸蟹,分明是当地的毛蟹。”刘先生说。

  当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赶到这家酒店。店方负责人解释:“我们是从市场上进的货,人家说这是阳澄湖大闸蟹,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记者问:“是从哪里进的货,进价多少?”该负责人避而不答。最后经协商,店方同意为刘先生等人免单。

  暗访:冒牌螃蟹“横行”

  21日上午,在一家海鲜市场,记者发现卖螃蟹的摊位很多。记者问一中年男子:“有没有大闸蟹,最好是阳澄湖的。”他连忙指着自己摊位上的一堆螃蟹说:“这就是大闸蟹,从苏州刚运过来,每公斤58元。”“有这么便宜吗?再说,这也不是阳澄湖大闸蟹啊。”记者仔细看后说。

  “兄弟,你是自己买了吃还是给酒店老板买?”他问。“给老板买的。”记者说。“那就好办了。说实话,这是济宁微山湖的毛蟹,跟阳澄湖大闸蟹差不多,外行人谁能辨得出。我按40元/公斤的价格卖给你,收据上给你写280元/公斤不就得了嘛。”

  下午,记者走访了山大路北段、花园路等地方的海鲜酒楼,市烹饪协会会员王军与记者同行。在一些酒店的点菜柜台或海鲜存放池中,大都有“大闸蟹”,有的产地标有“苏州”,有的标有“苏州阳澄湖”,每公斤价格均在360元左右。王军鉴别后发现,这些螃蟹大都为当地的毛蟹。面对质问,两家酒店的负责人称,他们的阳澄湖大闸蟹刚卖完,标签还没来得及换。

  王军介绍,阳澄湖大闸蟹有四个明显特征——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目前省城市场内绝大部分蟹都产自当地,苏杭一带的蟹子运到山东需长途跋涉,为保鲜有些还要空运,成本很高,仅占市场很小的一部分,一般在星级酒店出现。(记者 孙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