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交通局负责人在《行风热线》里强调单位面包车拉私货属非法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1 大连晚报

  市交通局负责人在《行风热线》里强调

  单位面包车拉私货属非法营运

  ■首席记者马野新

  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职工在装修或其它情况下借单位的面包车为自己家拉点材料,职工可省去租车费,单位也感到是帮助了职工。不过,日前市交通局领导做客《行风热线》时提醒,这类情况属于非法营运。关于道路货运及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方面的一些其它问题,市民也可以从中找到答案。如买1台厢式货车是不能单独从事城市货的经营等。

  问:用单位面包车拉自用货物也属于非法营运吗?

  答复:店铺或企业自用面包车拉货属营业性运输,这些车辆没有办理道路运输证且车型不符合规定。因此,认定为非法营运。面包车不能拉货,也不能办理营运证。

  问:现在有的面包车外面喷刷着“封闭式货车”字样,堂而皇之地拉货,它属不属于非法营运?

  答复:这类车辆外表似面包车,实际上它是经国家发改委和公安部核定并批准的车型,其行车执照类型核定为厢式货车。这类车辆车厢内无座椅,驾驶室与货厢为刚性密闭式隔离,货厢为金属封闭,这种车辆是与通常的客运面包车有着本质区别的,办理货运许可后,就可以从事货运营运。

  问:今年换发新版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还配发电子版道路运输证,它能起什么作用?

  答复:电子版道路运输证实际上是一张IC卡,可以储存道路运输证、检测合格证、二级维护卡和运管费缴讫证所记录的所有信息。它所起的作用,一是方便业户。业户在办理相关业务或接受路检路查时不必携带诸多证件,执法人员通过读取IC卡信息,便可以确认车辆身份。同时业户还可持IC卡到邮政储蓄网点预存运管费。二是有利于行业监管。它将货运、技术维修、从业人员、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处罚等管理信息互联,实现管理部门信息共享,避免出现行业监管漏洞。

  在这里提醒经营者,从今年12月1日起都要用新证了,还没换新证的要在11月底前抓紧换证。

  问:为什么重型货车、租赁等车辆要加装GPS?

  答复:大连市道路客货运营运车辆目前已近8万台,这些营运车辆在营运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驾驶人员不良驾驶操作、疲劳驾驶、车辆超速违规驾驶、停放而引发交通事故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交通部《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和辽宁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联合下发的《辽宁省道路运输车辆安装使用行驶记录仪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管理规定(试行)》的有关要求,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依托大连市公路主枢纽信息管理中心、交通指挥管理中心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为全市危险品运输车辆、集装箱车辆、城市货的、租赁车辆以及各类重型载重汽车、半挂牵引车等营运车辆安装GPS系统,对车辆运行状态进行动态监控,有效预防和准确鉴定道路交通事故,并随时接收发出的遇险报警求救讯号,及时组织救援。集装箱、重型车加装GPS的费用,市运管处、市交警队、市保监局协调有关保险机构得以解决。

  问:我想买1台厢式货车从事城市货的经营,可以吗?

  答复:《大连城市货运出租汽车的实施方案》(大政发[2002]64号)对经营城市货的规定了3个条件:一是要有50辆以上厢式货运出租汽车;二是要具备相应的经营场所和经营设施;三是要有相应的管理人员。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规定,我们是借鉴上海等地的经验,把城市货的作为城区物流配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发展的,要求货的公司为货的车辆安装GPS装置,加入16822222通讯网络,实行统一调度,为市民叫车提供便利。为鼓励城市货的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减免税费、养路费,市内大多数道路通行权等优惠政策。买1台厢式货车,不具备经营城市货的的条件,不能自己单独从事城市货的经营,但可以与货的企业联系,向货的企业融资,加入规模化的货的企业。

  问:《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正、副本丢了,让交300元才换证,是否合理?

  答复:按照交通部规定,证件丢失补办程序是证件丢失者到证件核发窗口领取并填写《道路运输行业证明补办申请表》,经窗口人员确认并盖章后,在地级以上报纸刊登作废声明,并将登报声明交证件核发窗口,待证件核发部门批准后,申领新证,交纳证件工本费,工本费标准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25元/本,《道路运输证》10元/本。如果除工本费外收取其它费用,可以到当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进行投诉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