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藏兵的家庭优待金可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1 大连晚报

  今年征兵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结束,大连军分区司令员、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邵军青大校解读有关政策

  进藏兵的家庭优待金可多发

  ■本报记者陈迪

  本报讯又是一年征兵时。今年征兵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就今冬征兵工作有关问题,专门采访了大连军分区司令员、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邵军青大校。

  问:今冬征兵有哪些新特点?

  答:今冬市征兵工作与往年不同的地方有:一是今年我市有进藏兵征集任务。二是将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的征集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全日制高等学校。

  问:今年进藏兵有哪些优待政策?

  答:关于进藏兵优待政策,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征兵办共同下发了《关于对2006年冬季征集进藏义务兵实行特别优待的通知》。《通知》规定:城镇义务兵(含应征的在校大学生)家庭优待金发放标准按照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发给,入伍前系单位职工的,除原单位继续发给工资外,另外享受进藏兵的优待政策;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当地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倍发给,退役后根据本人志愿可申请改为城镇户口,享受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政策。

  问:在校大学生入伍有哪些政策规定?

  答:今年,我市入伍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除了享受2003年辽宁省《关于进一步做好从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中征集新兵工作的暂行规定》的内容外,还将享受我市今年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义务兵及其家庭优待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义务兵部分的内容。具体为:一是凡是从我市应征入伍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不分户口所在的省份和地区,服役期满后,由征集地民政部门每年按1.25万元的标准发放优待金,我市户籍入伍的全日制大学生不重复享受普通义务兵优待金。二是大连籍的大学生退役士兵,放弃复学并申请自谋职业的,在享受优待金后,还可以享受户籍所在地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三是在法定服役期立功受奖的,在正常优待的基础上,为其增发一定数额的优待金。增发标准:获大军区以上荣誉称号,当年增发5000元;荣立一等功,当年增发3000元;荣立二等功,当年增发1000元;荣立三等功,当年增发500元。年内多次立功受奖,按最高奖励等级的增发标准发给。大学生的征集办法、学业安排、学费减免、退役后的复学及优待安置等详细内容,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对各全日制高等学校进行宣传。

  问:今冬征兵从什么时间开始到什么时间结束?

  答:征集时间,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结束。10月底前为征兵准备及报名时间,11日1日左右各单位开始体检,11月26日开始定兵,12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

  问:今冬的征集对象和征集条件是什么?

  答:征集对象: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村青年和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城镇青年,以及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企事业单位职工、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和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依法应当缓征的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生,本人自愿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征集年龄:男青年为2006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可放宽到22岁。对自愿要求入伍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3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2006年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政治条件和身体条件:按照《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对于文身刺字带政治性问题或属于犯罪团伙标志的,以及有碍军容、被判过徒刑、拘役和管制,被依法劳动教养、少年管教或者在单位被开除公职、厂籍、学籍以及被开除党籍、留党察看,开除团籍,父母亲或其他亲属被判刑而本人不能正确对待,有流氓、卖淫、嫖娼、吸毒、抢劫、贪污、诈骗和打架斗殴等劣迹的人,都不能被征集入伍。

  问:适龄青年怎样应征?

  答:适龄青年必须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应征,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区、市、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生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报名,由学校所在地公安部门和入学前户口所在地公安部门联合进行政治审查,由学校所在区、市、县征兵办公室统一组织体格检查,符合征集条件的,由学校所在区、市、县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应征公民接到《入伍通知书》后,应按规定办理户口注销、转党(团)组织关系。在新兵到达部门一个月后,其家属凭《入伍通知书》和户口薄到所在区、市、县民政局,按其农业、非农业户口,分别领取“优待安置证”,凭证享受国家给予的优抚政策。被批准入伍的大学生新兵学籍档案(复印件)和就读学校证明等相关资料由区、市、县征兵办集中保管存档,作为其退役返校复学或退伍安置工作的凭证。在新兵起运后5日内,各区、市、县据实将本地区在校大学生入伍的数量、人员名单及就读学校证明(一式两份)上报市征兵办公室。经审核后,统一核发专用《入伍通知书》和《优待安置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