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到街道就想多做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14 大众网-生活日报

  

“回到街道就想多做点事”
在槐荫区南辛庄西街,居民们都熟知这样一位老教师:退休两年多来,57岁的马德兰免费为社区尤其是贫困孩子补习数学课,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马奶奶”。

  家里办起免费补习班

  10月16日上午,记者第一眼见到马德兰老师时,都不敢相信她竟然57岁了。马德兰
老师2004年7月退休。“现在回到了街道,就要和街坊邻居们处好,多做点事。”有的亲戚朋友知道马老师是个有经验的数学老师,纷纷把孩子送过来。于是,周末马老师家里就成了一个小小的“补习班”。

  “以前我在学校的时候,也有亲戚街坊把孩子送过来补习数学,有人还说要给钱。”马老师笑着说:“怎么能要人家的钱呢?这点初中数学也算我的专长了,不能把它烂在肚子里,藏着没意思。”

  落后生考上了高中

  虽然送来的大多数学生基础都不太好,但马老师并不着急,耐心地对他们进行辅导。据马老师介绍,有一个上初三的女孩前来,说是分式方程老是解不好。马老师先给她布置了几道这方面的题,她全做错了。在分析了她的作业后,马老师意识到这是因为一个知识点没掌握好,于是仔细讲解这个知识点,并用练习题强化。最后,小姑娘很激动地说:“马奶奶,今天是我收获最大的一个上午。”

  在马老师的辅导下,两年多来,已经有十几个孩子的数学成绩得到了提高,有几个落后生也考上了高中。”

  优先给贫困孩子补习

  马老师收学生有求必应,不分贫富。有次她去买炭,一个卖炭的说自己孩子学习不好,马老师主动说:“周末把孩子送我家辅导吧。”她认为,贫寒家庭里的孩子更应该帮助。“他们更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

  马老师觉得,教育对一个家庭是很关键的事情。最近几年,她看到了社会上一些教师根据家庭状况,不公平地对待学生的现象。她觉得自己应该呼吁呼吁,希望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对每位孩子像对自己孩子一样。

  本报记者郭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