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诸多“李鬼”充斥保险箱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闻提示:保险箱以其特殊的防盗保险性能,正在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记者昨天在市场上却发现,保管箱、私藏箱、珍藏箱、私密箱……随着保险箱的畅销,各种各样的“李鬼”也开始现身。

  买保险箱却遇“保管箱”

  昨天在新街口某商场负一楼保险箱柜台,记者表示想买个家用小型保险箱。促销人员却拉着记者来到一款产品前。

  “这款‘考×’牌箱子不错,1000多块钱。”促销人员热情地说。

  记者仔细观察,这款产品明确标着“保管箱”,价格为1050元。

  “这个不是保险箱啊?”记者问。“保管箱和保险箱功能都一样,就是名称不一样而已,保管箱更适合家用。促销人员说。在新街口另一家大型商场六楼,促销人员介绍了一种名为“艾×”的保管箱,称柜体钢板厚度为4毫米,既轻便,又时尚。问及保管箱和保险箱区别,该促销人员说:“都一样的哎,保险箱有3C认证,钢板厚度至少6毫米。保管箱则不须3C认证,钢板厚度薄一些,但保管箱的价格便宜。”

  记者发现,除了保管箱,市场上各种私藏箱、珍藏箱、私密箱等名称也比较常见,价格从400—1200元不等。而真正的保险箱,售价一般在1000元以上。

  质监:保险箱有国家强制标准

  保管箱、珍藏箱和保险箱究竟有无区别?玄武质监分局执法人员说,保险箱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尤其在“抗破坏”指标上,有特殊的要求。例如,保险箱必须经过3C质量认证,而几乎所有保管箱等产品都未经过3C认证。

  此外,在抗破坏指标上,保险箱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在不使用钥匙的情况下,用普通手工工具、便携式电动工具和磨头联合作业,撬开一个A1类(保险级别)保险箱柜门的时间,不得低于15分钟。而保管箱、珍藏箱等产品,目前仅有企业标准,且标准中没有明确的防盗及保险要求。

  在保险箱材料要求上,国家标准要求,其外壳钢板厚度不小于6毫米,门板的钢板厚度不小于10毫米。同是这两项指标,保管箱的外壳、门板的厚度一般约在4毫米左右,防盗、保险性能较差。

  为此,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保险箱时,一定要认准3C标志,再看其是否符合保险箱的国家强制性标准。

  南京日报记者周爱明通讯员陈跃强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