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游业成深圳经济新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58 深圳特区报

  旅游业成深圳经济新增长点

  直接从业人员7.1万人,今年前9月旅游收入达305.57亿元

  【本报讯】(记者蔡良焕通讯员刘峰邓盛华)深圳旅游业在过去的5年取得了长足发展。统计数字显示,“十五”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52亿人次,比“九五”期间增长142
.64%;旅游总收入1771.8亿元,其中国际旅游收入83.3亿美元,分别比“九五”期间增长70.17%和56.01%。2005年,全市接待游客5782.2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421.01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约为2.8%,成为深圳经济重要的新增长点和重要产业。这是市旅游局日前向市政协汇报工作时透露的。

  据市旅游局局长李小甘介绍,近年来,我市旅游经济一直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旅游产业经济总量和旅游外汇收入、过夜海外游客人次数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前列。其中,旅游总收入、旅游外汇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第4位;接待过夜入境游客人数连续多年居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第1位。“十五”期间,全市共接待过夜海外游客2485万人次,其中过夜外国游客达450万人次。2006年,旅游经济运行保持了持续上升趋势,1至9月,全市接待过夜海外游客人数471.36万人次,其中过夜外国游客92.94万人次,分别增长12%和15%;旅游总收入305.57亿元人民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深圳投资环境的改善,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促进了城市环境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对外树立和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深圳旅游业已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特区成立26年来,深圳旅游业的食、住、行、游、娱、购六要素全面、协调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和颇具规模的产业框架。到2005年末,深圳纳入统计的517家旅游企业固定资产原值227.37亿元,直接从业人员7.1万人。目前,全市已建成富有地方特色、自然特色、文化特色的各类主要旅游景点、景区50多处,建成一批中国一流、极具国际水平、文化内涵丰富的主题公园。围绕这些景区、景点,我市推出了“主题公园之旅”、“自然生态之旅”、“都市风情之旅”、“滨海休闲之旅”、“乡村观光之旅”、“人文历史之旅”、“购物美食之旅”和“高尔夫之旅”等八类特色旅游线路。全市现有星级宾馆酒店161家,其中五星级酒店11家,已按五星级标准建成开业或在建的酒店9家,四星级酒店26家。全市宾馆酒店日住宿接待能力达12.7万人,能够满足各类客人在住宿方面的不同需求。同时,全市还设立了146家旅行社,其中出境游组团社21家,旅行社营业网点遍布各个角落。

  有关专家表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持续增加。其中,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旅游业将从观光旅游为主向以度假旅游为主转型。2005年,深圳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旅游业正在实现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型。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深圳旅游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