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规模海上输电线路将在大铲岛海域矗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58 深圳特区报

  大规模海上输电线路将在大铲岛海域矗立

  前湾电厂出线工程月底建成投产,可进一步解决深圳西部电源供应紧张问题

  【本报讯】(记者肖意通讯员谢有庆)深入海底30几米的20多根巨大桩基托起一个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平台,平台上矗立着高达70多米的输电线路基塔,高高的铁塔上,头顶烈
日的供电员工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输电线路架设作业,海面上,送出线路已基本架设完毕的12基铁塔连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是记者昨天上午乘船来到大铲岛海域时,在前湾电厂出线工程现场看到的情景。

  据随同的深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湾电厂出线工程本月底将建成投产,这是国内第一条大规模海上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其规模在世界上也罕见。

  深圳前湾电厂选址于深圳西部大铲岛,是我省LNG配套项目和“十一五”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随出线工程完成,前湾电厂也将随后投入运行,届时,将进一步解决深圳西部电源供应问题,为深圳西部电网注入强大电力。前湾电厂送出线路包括前湾电厂至220千伏平安变电站双回线路(前平线)、至220千伏象山变电站双回线路(前象线),共四回。其中,前平线路径全长约21.5千米、前象线路径全长约31.5千米,其中,两条线路各有10.5千米需穿越大小铲岛海域,工程总投资达6.73亿元。由于跨海域架设线路工程建设无经验可循,技术和施工难度相当大。

  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和深圳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前湾电厂送出线路工程十分重视,南方电网将其定为今年的重点工程项目;为使该线路工程尽快发挥社会效益,广东电网公司在时间上超常规对该工程初设可研情况进行了批复,并根据工程需要及时把今年度计划完成投资额从9900万元调整为5亿元;深圳供电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该线路工程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和参建单位从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来对待;深圳市在各个环节上开通绿色通道,并把该工程列入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进行督办。受机场净空限制和港口要求,电厂送出线路无法直接跨越大铲湾。该工程在海域段涉及海洋局、海事局、大铲海关、海监、交通局、省航道局、民航、边检、边防、海警、大铲湾港区等多家单位。在陆域段横穿宝安城区,涉及大量的拆迁(达8万平方米)、青苗赔偿及已出让土地赔偿,同时,需改造220千伏线路2条、110千伏线路7条,建设条件十分特殊和复杂。在深圳市各级政府的有力协调和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确保了整个工程顺利实施。而线路途经的西乡、石岩、沙井街道办事处更是以大局为重,从全市和全区经济发展的高度出发,全力配合工程的选址和建设。

  前湾电厂送出线路工程于今年4月份动工,目前,电厂送出线路工程已接近尾声,基础和铁塔已经完成,现正处于最后的架线阶段,预计本月底可全面完成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