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中小企业涌动自主创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58 深圳特区报

  我市中小企业涌动自主创新潮

  “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评选受热捧,近千家企业报名参加

  备受关注的“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评选活动已近尾声。作为一次深圳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检阅”,评选活动得到了深圳中小企业的热情参与。记者昨日从市
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获悉,活动吸引了近千家企业报名参加,随着报名截止日期的逼近,每天报名企业数呈直线上升态势。

  “深圳中小企业热捧这次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评选活动,是深圳中小企业交流自主创新经验、分享自主创新成果意愿的体现,这从另一个角度充分说明,深圳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正在掀起巨大的热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孙利脸上洋溢喜悦之情。

  帝光电子:每月开发50个新产品

  “借助自主创新,我们以每月开发50个新产品的速度,赢得了市场主动。不断创新、推陈出新,是企业迅速成长的秘诀。”作为国内首家、最大的LCD用背光源专业生产厂商,深圳帝光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成立于1994年的帝光电子公司主要从事LCD光源研发与生产,企业成立之初,市场上仅有台湾和日本的产品,市场空间很大。1996年,公司与合作伙伴联合成立了合资企业,通过合资充实了企业资本,购置现代化的设备,使企业进入资本及技术密集领域,自主创新由此一发不可收拾。

  目前,帝光共有近百名从事研究开发的工程师,拥有国家专利超过20项,累计已经开发出2000多个不同型号的产品和1500多套模具,其中有3000多个产品已经投入批量生产。

  东方宇之光:

  构筑人才制胜高地

  “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是自主创新的最大保障”,对于深圳市东方宇之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梅而言,这句话意味着公司在对自主创新方面的孜孜追求。

  东方宇之光是一家专业从事PCB高科技产品、印前技术高科技产品及相关CAD/CAM软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公司,是全球激光光绘机同类产品最大的供应商。

  “宇之光的每次突破都在于自主创新的水平和技术含量的提升,而迈出这一步的关键在人。”王玉梅表示,宇之光公司研究与发展部汇集了我国计算机软件、激光光学、电子控制和精密机械设计最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而让人感慨的是,公司自2001年自主完成CAM系统的开发,到后来历年不断的升级和市场的普及推广,全部依靠自己人员滚动完成,公司总人数没有增多。

  东江环保:巧手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深圳市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于境外上市的民营环保企业。公司董事长张维仰表示,企业的成功在于紧紧把握了自主创新的理念,探索了适合企业发展的环保运作模式,从而打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的环保运作模式说起来并不复杂。”张维仰表示,公司从企业收集工业废物,经过处理后,将资源化利用产出来的产品出售获取收入。“这种模式中,技术必须放在首位。”

  据介绍,东江环保公司从开始建立起,便通过采取理化、生化等方面的技术,在降低、消减废物对环境破坏作用的同时,生产出大量有用的资源化产品。以常见的含铜废物为例,东江深圳基地每年处理的含铜废物都在3万吨以上,从中就能回收产出铜盐产品1万余吨,仅此一项其一年产值就超过50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