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新机制 双流引进公司助农村新居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公司出钱并院 农民就近住家

  双流永安镇在新农村建设中,通过探索,于前日推出了土地整理的新机制,在政府正确引导下,通过市场化和公司化运作,吸引民间资金帮助农村聚居建设,用“拆院并院”
方式腾出438亩土地用于复耕并交还该村农户耕种。昨日,记者在永安镇凤凰村和梨园村见到,幢幢民居正拔地而起。村支书樊云华告诉记者:“像这里的聚居点,我们村还有三个,另外还在建设一个中心村。”

  钱从哪里来?

  公司注资盘活新村建设

  据永安镇党委书记李晓刚介绍,该镇地处浅丘的凤凰村,是成都市一线蔬菜基地。凤凰村1138户农户去年人均纯收入达4815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收入是从土里刨出来的。去年底,凤凰村计划搞新村建设,但镇、村垫资的79万如同杯水车薪,基础设施工程开工不到四分之一即告停工。

  资金匮乏,成为制约凤凰村新村建设的瓶颈。钱从哪里来?今年7月,在西南航空港建设投资公司注资的5000万元支持下,凤凰村新村建设全面开工。到今年底建设完工时,集中居住的农户达1100多人。聚居点和中心村按小城镇档次规划建设水、电、路等公共设施,所需资金全由“拆院并院”补偿金承担。预计将硬化道路8.1公里,改建沟渠水系一万多米。

  谁人能受益?

  农民就近耕作实现“多赢”

  凤凰村新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记者在凤凰村见到,原有的机耕道已铺上碎石,排水排污管道已埋入地下……李晓刚告诉记者:“拆院并院”却腾出了438亩土地用于复耕并交还该村农户耕种。”具体负责该项目实施的永安镇人大副主席周大兴说:“这样的良好局面得益于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新机制。”

  而农民更是受益者。凤凰村建造的聚居点离农户的责任田半径都在1000米内,“这样有利于农民耕作习惯。”周大兴讲。站在正在修建的新房前,凤凰村10组的农妇吕中玉兴奋不已。上月,她家土坯老宅拆除后,政府补助她拆迁费、青苗费等共计3万多元。拿着这些钱,自己再添4万元,就修起近200平方米的一楼一底楼房。她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建房费,因为老宅基地有1.6亩,建新房用去0.5亩,还凭空多出1.1亩的复耕地。“明年初,准备拿这份复耕土地种芋头,一年要多收两千多元。”

  该组拆迁户张洪林也在建新房。他说,除了建自家的楼房,凤凰村建新村就没让大家再花一分钱,也不投工投劳。他憧憬未来:“年底,我们就能过上城镇人生活了。”

  袁浩 许继刚 李强 本报记者 潘国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