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店零利润不过是营销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41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姬娜)首家“零利润”药店日前现古城,市民对此纷纷表示怀疑。为此记者昨日走访该药店发现,所谓的“零利润”实际上是该药店拿出药店里总药品的五分之一的家常用药,来实行进货价销售,而其余的药品仍按市场价销售,这样以部分带动整体,从而实现总体销售的目标,获得微利润效益。

  近日,本报接到许多市民反映说,西安市雁塔路建东街以南的一家药店在搞“西安
首家‘零利润’医药超市”活动,他们对此表示高兴的同时又存在着忧虑,担心商家在作秀,也有人担心药品的质量问题。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既然是零利润销售,那商家的药店又如何生存?这让人难以置信。

  昨日上午,就此事记者来到这家所谓的“零利润”药店,看到许多消费者在购买药品,刚刚买了药品的张女士对记者说,这里的一些药确实比其他药店的价格低好多。

  随后,该药店的李店长告诉记者,他们药店共有6000多种药品,以及保健品、中草药和日用百货,共1万多种商品。从今年8月份开始,他们店推出1300多种常用药品零利润销售,目的是想通过这种放弃部分药品利润以求影响力的销售方式来吸引人气,让市民知道市场上还有比平价药更便宜的“零利润”药。他给记者拿出了药品进货单,票据上显示的各种常见药品确如商家所言,有进货的厂家,进货是多少价钱,卖出就是多少价钱。

  当记者问及自从实行部分药品零利润销售以来他们的销售状况如何时,该店长告诉记者,他们的整体销售额比原来的销售额增长了20%-30%。当记者问及这种“零利润”销售是暂时的促销手段还是长期的经营方式时,该店店长李先生告诉记者,只要他们的药店能开,他们的1300多种家常用药的零利润销售就不会改变。还有如果只限制药品最高价销售,不限制药品最低价销售的政策不变,他们这样的销售方式也不会改变。另外,李店长还告诉记者,只有对家常药品实行零利润销售才可以达到总体的微利润收入,如果对人们平时很少用的药品实行零利润销售,恐怕消费者是不会满意的。

  据医药行业人士称,“零利润”销售这种做法完全是一种应对医药市场激烈竞争的促销战略,商家以低价格吸引消费者,使消费者获得实惠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取了更多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