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十大寿 教育弟子清心寡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魏丽英为您报道

  “春滋老树绽新花,青山满目流光华。春蹄再奔十万里,翰墨丹青任我驾。”知名老画家陈海萍以这首豪情万丈的诗来勉励自己。昨日是陈老90大寿,40多个子孙和百余名弟子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老人祝寿。老人更是豪言“百岁不停笔”。

  艺无止境 豪言“百岁不停笔”

  昨日,记者在省体育馆内一酒楼见到了陈海萍老人。身穿西服的他被一群弟子簇拥着,笑容满面。陈老的孙女吴玉坚说,老人乐观开朗、身体健康,就是听力有点不好。

  陈老出生于大竹县,从小受家庭的熏陶,酷爱绘画,先学西画继而再学国画。1937年在四川艺专毕业后,他便一直从事美术编辑、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工作。抗日战争期间创作了反映时事的漫画和木刻,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解放战争时期,创作了反映当时民间疾苦的《升官图》和《如此江山》两部讽刺漫画,被誉为当时蓉城画坛两颗耀眼的明珠。

  后来,他回乡照顾生病的祖母,并一直在县城执教40多年,仍坚持创作。先后创作了《枇杷图》、《和平鸽》等作品,1993年在新加坡展出,1994年和1995年两度在香港地区举办个人画展。如今陈老每天除作画之外还要读书学习。他说:“艺术是无止境的,只有不断研习才能进步,直到百岁都不会停笔。”

  挥毫题字 “清心寡欲”教弟子

  现在,陈老的不少弟子都已经80多岁高龄、头发斑白了,不少人也成了知名画家。有学生回忆说,老师对他们要求严格,但从不打骂学生,而是手把手地教,从构图、调墨、上色一步一步地教。学生说,老师作画非常认真,为了画好枇杷,无论阴晴风雨,他都经常到枇杷地里观察,时常在枇杷地里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那时班上有的同学家庭经济困难,老师就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挤出钱来资助他们,鼓励他们不要放弃。有同学从家里带来红苕、南瓜作为答谢,他却按市价折算成钱交给学生。

  “他待人谦虚诚恳,没有一点架子。”陈老的一位好友告诉记者,陈老经常与人交流绘画心得,只要其作品有可取之处,即使对方是自己的晚辈,他也会虚心地向人家请教。

  “没有老伴的支持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就。”在昨日的宴会上,回首和老伴66年相濡以沫的幸福婚姻,陈老掩饰不住内心深处对老伴吴文俊的感激之情。同时,老人还欣然挥毫泼墨书写了“清心寡欲”四个字。他说这是自己的为人之道,同时也以此寄语子孙和弟子为人要诚恳,不要追名逐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