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际象棋冠军沈阳昨回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刚刚在第23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冠的南京一中高三学生沈阳,从北京飞回学校,领取了该校最高荣誉“蔡元培奖”。

  沈阳特意穿了她当年的校服,没想到却过了时,看着台下同学们的新校服,她笑称这身校服业已“绝版”。沈阳介绍说,她7岁就到南京市白下区体校,半年后转到江苏棋院学棋。学棋仅2年,她便拿到了省运动会冠军、全国少年队亚军……2001年,沈阳在西班牙世
界少儿国际象棋冠军赛勇夺12岁女子组冠军。2003年,沈阳被选入国家队集训,成为国家队当时最小的棋手,师从叶江川、徐俊两位教练。

  沈阳年纪虽小,但已身经百战。除了棋艺,对心理素质的考验也到了极致。沈阳说,“每一场比赛都是最困难的”。在赛场上,整个人的神经都紧绷着,特别紧张。在前段时间的奥赛上,沈阳发挥得并不是很好,回国后,叶江川等教练专为她补了心理课,这让她的心理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此次世青赛总共13轮,沈阳虽在前3轮全胜领先,但第4轮到第12轮都落后。这期间,她也有心理上的波动,直至最后1轮,沈阳努力平复自己的心理状态,最终一举追了上来。

  沈阳的爸爸、在大学教书的沈平林说,沈阳学棋之路一点都不平坦。小时候,沈阳学过很多东西,绘画、电子琴、体育、舞蹈……他还曾为学钢琴的事打过沈阳,硬逼她学。但沈阳感兴趣的只有棋。在7岁时,她学起了五子棋,不久,周边小朋友甚至连父亲都不是其对手。于是沈平林才在朋友的建议下,让沈阳学习下棋。

  沈平林说,在沈阳的一中学姐、国际象棋好手阮露斐考上清华大学之后,他曾犹豫过,沈阳成绩这么好,是否让沈阳不再下棋,一心攻读功课。但沈阳的教练都反对这么做。沈阳也十分想下棋,他这才打消了念头。

  沈平林说,从现在看来,幸亏没有阻止沈阳下棋。沈阳目前正上高三,明年就面临着高考,但对于女儿今后的安排,沈平林自有打算,他说,沈阳现在正处于下棋上升期,最要紧的是把棋下好,再过几年升学也不迟。

  (臧磊张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