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积极心态滋养职业人生 给你的职业心态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主持人:晓娟

  嘉宾:马彦刘方波

  嘉宾简介:马彦,江海商贸公司总经理;刘方波,波美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

  心态决定发展

  晓娟:最近有个朋友又辞职了,赋闲在家,心情也不是很好。说他学历低?人家是硕士毕业,说他能力不行?也有在好几个大公司做过的经历,毕业三四年,跳来跳去,总难以稳定,真不知道怎么回事。

  马彦:现在我公司也在招聘良才呢,他学什么专业的?让他来我这里试试?

  方波:这样的人可难得伺候。半年前我招来一硕士应届生,一来就要做部门经理,我跟他说,从助理做起,做好了,什么都好说。人家不乐意了:我学历是公司最高的,凭什么要被那些本科生管?

  马彦:这就是个心态问题,你们有所不知,到我这里的员工,先解决好心态的问题,再谈工作,我学过心理学的。

  晓娟:没想到您还是一个知心大哥。

  马彦:每个人的心理需要修炼,心态也需要修炼,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心态决定结果等等,心态的修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是种内功。

  方波:马总说到内功,我很认同,商圈里,大家都很认同一句话:做生意到最后就是做人。做人的心态直接决定了事业高度。我有一大学同学,五年前,转行做机械设备生意,他放弃了外企大区经理的职位,跑到浙江一乡镇企业做工人,两年后在武汉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在旁人看来,他不是做生意的料,明明还有利润空间,可他总说,有挣的就可以了,给大家都留个余地吧。他现在公司开到了深圳和浙江,现在不是他找客户,是客户找他,人家认人。

  马彦:的确如此,从职场新人到精英,有个成长过程,距离是通过时间渐渐拉开的。有的人外力已经很到位,学历高,能力强,但是内功修炼不够,即职业心态没有摆正,世界在他眼中都是错位的、消极的,怎么可能有好的发展?

  积极心态滋养职业人生

  马彦:好的职业心态是营养品,会滋养我们的人生,积累小自信,成就大雄心,积累小成绩,成就大事业。

  方波:镜子不正,看什么都是扭曲的。如果因为以往失败的阴影,影响现在的工作,甚至使心态受到影响,对信心是种压抑和打击,势必严重影响到今后的发展。脚步乱了,连走路都不会了。

  晓娟:你们认为最重要的职业心态有哪些?

  马彦:归零心态很重要。随时能把自己倒空,不受过往名利成败的影响,你不清空,新东西永远没办法进去,谈不上自我更新和成长了。

  晓娟:方波刚说的两个案例就是很明显的对比,大学同学归零自己,最终占据了事业的制高点;而那名应聘的硕士,端着架子,难以接受新东西,无形中让自己丧失了成长机会。

  马彦:积极阳光的心态不可或缺。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的,什么有利于我们很好地成长,我们自然要多吸取点。

  方波:以前我很难处理好各种关系,同事、客户、合作伙伴形形色色人等,总觉得他们难缠,后来我也悟到了,这么些人,你要看他们的缺点,那跟谁也别打交道了。只有看到对方可爱的地方,能够合作的契合点,就够了,这就是积极。而且彼此在良性循环的互动下,会越来越默契。

  马彦:刚才我提到,人不是全能的,个人奋斗终究是有限的,这个社会越来越倡导双赢,但是我们在任何一个平台上,都应该有团队心态,力求团队和个人发展的双赢。

  晓娟:职业心态,听起来是个宽泛的概念,但它随时伴随着每个职业人,心态好,会是“隐形的翅膀”,助你不断腾飞,而不良的职业心态,则是荆棘,给我们职业人生造成不必要的阻碍。看来除了专业充电,我们都不能忽略给自己的职业心态充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