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违规养犬该整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口违规养犬该整治了

  宠物店在街头并不鲜见。 10月22日下午实习生崔晓摄于海口大同二横路。

  

海口违规养犬该整治了

  万绿园的狗群令游客不安。 10月22日下午5时,记者古月摄于万绿园。

  

海口违规养犬该整治了

  假日海滩经常出现狗的身影。本报记者古月摄

  核心提示: 养狗,如今已经成为一些人寄托情感、丰富生活的一种方式,但随着城市家庭养狗数量增多,由于相关法规滞后,管理工作跟不上,养犬人过量养犬、违规养犬破坏市容环境卫生、引发邻里纠纷、社会治安案件频发,特别是狂犬病增多等问题,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伤害,已成为一个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

  养狗引发邻里纠纷

  “我不反对别人养狗,但养狗不能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不能你一家养狗,大家都要受狗侵扰。”10月22日上午,海口金龙花园的林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

  林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的邻居从外面弄来一条大狼狗放在家里养。 天一黑,这条大狼狗就开始乱叫,就像狼吼,让人听起来全身发麻。自从邻居家来了这条狗,他12岁的女儿就不敢独自出门。

  记者接报来到该小区采访时,看到林先生投诉的那位邻居正领着狼狗在小区里溜狗。记者问他,这么大的狗会不会伤人?“不会,狗通人性。”他说。而记者注意到,不少小区居民看到狼狗后,都躲着走。

  家住南海大道金江花园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因为狗屎问题,过去关系挺好的邻居,现在闹得连话都不说了。“你说也怪,他家的狗每天都到我家门口来拉屎,我爱人说不吉利。自从我家门口有狗屎后,我连续出了两次车祸,我爱人开始打他的狗,最后是警察出面调解,邻居关系也闹僵了。”记者来到张先生家门口看到,两家住对门,两门之间距离只有4米,狗的主人告诉记者,警察调解后,他也不想养狗了,为了一条狗闹得找警察不值。

  在海口大同二横路上,记者看到一家为“爱康”的宠物店竟然开在居民楼下,门口还摆放着几只小狗在叫卖。看见记者采访,爱康宠物店楼上一住户说:“楼下的狗,每天叫得我们不能休息,希望有关部门管管。”

  狗屎破坏环境卫生

  今天下午5时,记者在海口万绿园看到,这里溜狗的市民不少,几十条狗被主人放掉绳索,在草地上乱跑、相互嘶咬,一些狗还在草地上大小便。“到万绿园本来是散心,呼吸新鲜空气,却被满地的狗屎和四处乱窜的狗搞坏了心情。”一位正在万绿园散步的老干部对记者说。

  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她带着女儿在万绿园散步时,女儿被突然跑过来的狗吓得直哭。她不明白,人们活动的公共场所怎能让狗随便进来。

  “我们有规定,不能带狗进入商场,但是有的顾客不自觉,还是经常有带狗进来逛。”海口明珠广场一位管理人员说。

  狗伤人事件频发

  市民谢女士说:“前几天,我陪着母亲到万绿园散步,一条大狗扑过来把她母亲吓了一跳,心脏病都发作了,而狗主人还不以为然地说,他的狗不咬人,是和人玩。后来我向110投诉,但警察说没有造成人身伤害不好处理。”

  “我儿子被狗咬伤在家里躺了一个多月,因为5000多元医药费和狗的主人把官司打到了法院。狗的主人还说是我儿子先打他的狗,最后还是法官主持公道,帮我要回了医疗费。”文明中路市民李先生向本报记者投诉说。

  采访中,有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被狗咬伤时的可怕经历。几乎所有的受害者都表达了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限制养狗的强烈愿望。

  今天下午,海口市卫生防疫站有关专家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人一旦被含有狂犬病毒感染的狗咬伤,若不及时注射预防针,患上狂犬病的概率为百分之百,而狂犬病目前世界上还无法医治。

  (本报海口10月22日电)

  记者手记

   养犬应文明法规要跟上

  “虽然海口暂时还没有发现狂犬病患者,但是被狗咬伤来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每天都有几位。”海口市卫生防疫站有关人员说。

  省农业厅畜牧兽医专家告诉记者,除狂犬病外,养犬不当还可能感染落基山斑疹热、犬绦虫螨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

  1995年10月,海口市颁布《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规定市区禁止养犬、家禽、家畜。但是目前据报道,该市有宠物狗和大型犬5万只左右。据海口市动物防疫站有关人员说,80%的家养狗都经过了疫苗注射。但流浪狗就没人管了。海口市小动物协会收养了数百只流浪狗,大部分流浪狗还在街头和居民区流浪,可能携带病毒。

  海口目前没有出台专门的养犬管理法规。采访时,不少市民建议,政府应该出台限制养狗令。像北京、广州等规定养狗必须办证和定期注射疫苗等,另外,实行小区自治,养狗涉及到公共安全和环境卫生等一系列问题,欲养狗者,必须征得一定数量邻居的同意并交纳卫生费后才能养。

  卫生部近日印发《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对狂犬病暴露人员的处理工作。这是我国政府针对各地狂犬病不断增多、连月高居应报告的致死人命传染病病种首位、广大居民反映强烈的情况,采取的最新防疫举措。许多市民希望,政府要从以人为本的原则出发,加强对养犬行为的管理,维护城市生活秩序。

  名词解释

   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人狂犬病,表现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临床出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兴奋、咽肌痉挛、流涎、进行性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据卫生部提供的资料,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中国的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自1997年起,我国部分省份狂犬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近3年来,部分地区疫情上升十分明显,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

  2006年10月18日,卫生部公布的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7月份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为237例,8月份上升到301例,9月份上升到318例,狂犬病已连续5个月成为我国报告死亡人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

  专家认为,外观正常的犬只也有可能带有狂犬病毒,被狗咬伤后,切不可疏忽大意,必须马上按照规范处理伤口,及时打疫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