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废弃塑料中掘金 随州香菇袋膜不再是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5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陈勇、通讯员夏雄彪、黄丽君)在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出口基地———随州,曾经让人头痛的废弃香菇袋膜如今变成了抢手货,因为当地一批企业把这种白色垃圾变成了宝贝,每吨的收购价达到近5000元。

  去年,随州市香菇产量有100万袋,出口创汇7000万美元。在香菇生产过程中,供香菇生产的木屑、麦麸、石灰等基料要装在无毒和耐高温的聚丙烯塑料袋里,香菇菌丝从袋膜
里长出来后,一次性的香菇袋膜就成了废弃物。随州市每年产生2000多吨废弃香菇袋膜,不仅造成视觉污染,而且因其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危害。

  为消除这一白色污染,随州市曾都区均川镇从四川引进专门回收利用香菇袋膜、农膜的金弘高分子材料公司。该公司每年消化废弃香菇袋膜1500吨,生产再生塑料颗粒料1200吨,每吨销售价格达到8500元左右。

  在曾都区环潭镇,像金弘公司这样以废弃塑料为原料的企业有23家,去年实现产值2.5亿元。该镇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废旧塑料造粒、拉丝、编织、成品等多环节的循环经济产业工业园,园内企业每年可消化回收废弃塑料近3万吨,废弃塑料回收涉及周边县市和河南、湖南等地,塑编产品达40多个门类,210多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