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远的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14 千华网

  

永远的新娘
妻子年轻时十分貌美,从黑发到白发,宋义卿兜里一直揣着孙素莲的照片。

  1952年,宋义卿来到腾鳌堡工作,当时已是大姑娘的孙素莲才刚报名上小学,学校离宋义卿所在单位不远。一次偶然的相遇,他对她一见钟情,于是每当她上学和放学的时候,他都会“碰巧”与她迎面相逢。可惜,孙素莲的追求者太多,压根儿就没注意到他。此计不成,宋老采取“曲线追求”方式,借机会认识了孙素莲母亲的干儿子,托他给保媒。

  终于,他的真诚打动了孙母,但是孙母还是开出了一个条件:“三丫头从小身体就不好,不能做饭、洗衣服干活。”宋义卿一口答应下来。

  婚后,他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第一个孩子没满月的时候,他们搬到一间偏僻的房子,一天他公务外出,夜里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知道妻子胆子小,他顶着大雨跑了一个小时路,回到家屋里已漏得不成样子,妻子满脸泪水抱着孩子躲在墙角,他一把抱住妻儿,泪水夺眶而出。

  1971年的一天,还在熟睡的妻子和几个孩子煤气中毒了。他在路上,突然想起家里炉子没封好,马上以百米赛跑的速度一口气从十多公里外的地方往家里跑,进门就喊:“素莲!”只听屋内一声微弱的回应,紧绷的心弦才稍稍放松了点,这时才发现自己满头的汗,棉袄棉裤都已经湿透了。

  尽管他一直遵守着婚前的誓言,不让妻子洗衣、做饭,但她一生都在和各种各样的疾病打交道。两年前,孙素莲离家上千里之外的北京做结肠手术,她没哭,他的泪早已湿了眼眶。

  52年后,当初的新娘又一次坐在照相机前。他在一旁默默看着老伴在化妆师的手下一点点地变得年轻,眼睛渐渐弯成了一道月牙,眼神开始迷离,仿佛在回忆当年那个如花似玉的新娘。

  策划:首席记者 伏怡

  采写:实习生 杨为敏 记者 张伟 首席记者 伏怡

  鞍山报业集团新闻图片社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