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日霜降 怒吼北风吹冷深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26 千华网

  两天之前,鞍山的秋天还很“温情”,可一夜之间就改了性情。昨日,鞍山市最低气温已经达到3℃,高达5级的北风怒吼了一天,时停时下的秋雨让鞍山市民感受到了寒意袭人的深秋。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记者从鞍山市气象台获悉,未来两天,鞍山的天气会逐渐转晴,气温虽然会有所回升,但是最高气温也只在16℃左右,并且会出现霜或者霜冻。

  霜降前变天 降温7℃

  

  “霜降”含有天气渐冷、露水已能凝结成白霜的意思。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这个节气后,冬天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俗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的说法,可今年的“变天”赶在了霜降之前。21日,从新疆南下的冷空气为鞍山带来近7℃左右的降温,许多人出门前都穿上了风衣、毛衫或是厚实的外套。

  除了降温的幅度大,昨天威力不小的北风也给了一直感受深秋暖意的人们一个“下马威”。近两天,风向由南风转为北风之后,风力也在冷空气势力增强之后大了起来。沈阳中心气象台在昨天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据了解,渤海海域的偏北风可达6—7级,阵风8级,陆地的偏北风也会达到5—6级,阵风7级。鞍山受此影响,昨天呼啸的北风风力达到5级左右。走在外面的市民可以明显感受到北风的威力,大风几乎将穿在身上的所有衣服打透。

  冷空气又来 注意防寒

  记者获悉,今明两天全省都是晴转多云的天气。今天鞍山的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4℃左右,比昨天暖和不少,但仍有3—4级的北风。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24日开始,又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到达中蒙边界地区,它将东移南下影响华北、东北地区以及黄淮等地。我省将再次遭遇冷空气袭击,气温将明显下降。

  现在距离11月1日开始供暖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由于气温的骤降,很多市民可能会不适应,极易发生感冒,市民即便是在室内也要特别注意增减衣服保暖防寒。

  过去二十天 温度挺高

  昨日,5级大北风怒吼了一天,秋雨也沥沥下个不停,市民感受到了秋末的寒意,但过去的20天却是名副其实的“暖秋”。有的市民表示,自己觉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好像已经很冷了,早早就套上了绒裤。再往前推算一下,小时候的记忆里,买秋菜、晒秋菜的时候好像都特别冷,甚至已经下雪。但是今年这个10月份的上半个月,差不多都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温度有时都高达28℃左右,就算是有下雨的时候,也是第二天就又暖和起来了。

  鞍山市气象台徐景文台长告诉记者,根据鞍山市气象台统计,今年10月份前20天的气温不但比历年高,而且还要高上5℃左右。也就是说,往年的这个时候,最高气温在15℃时已经是那个秋天非常温暖的天气了,而今年深秋15℃的天气却让人在感觉上好像是冬天就要到了一样。今年10月上旬,由于天气状况一直非常稳定,平均气温在19.9℃,比历年平均高了5.6℃左右。到了10月中旬,尽管影响鞍山的冷空气比较频繁,强度也不小,但是由于后劲儿不足,持续的时间都不太长。

  有关人士介绍说,像昨天和今天这样的温度在10月下旬出现是非常正常的,从历年的天气情况看,10月下旬下雪都很正常,只是今年10月的暖秋一直都让市民太暖和了,突然冷起来,好像一时难以适应。

  记者 杨薇 实习生 栾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