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爱犬不再成邻居“眼中钉”,一些犬主有“高招” 狗链短一点 文明多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让爱犬不再成邻居“眼中钉”,一些犬主有“高招”狗链短一点
请把手中的狗链牵紧些。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本市共处理各类被宠物咬伤人员45738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40%;“宠物扰民”在多次调查中成为市民最讨厌的不文明现象之一,由此引发的纠纷已占到一些街道邻里纠纷的半数以上。

  记者采访发现,也有一些爱狗人士通过自己的积极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宠物扰人现象,赢得了街坊邻居们的理解。

  清理狗粪,调整狗链

  12岁的陈泽周一手紧紧牵住狗链,一手摊开旧报纸,接住爱犬拉的粪便,包好后放进自己随身携带的塑料袋,扔进附近的垃圾桶中———这是记者在卢湾区打浦桥街道大同小区看到的一幕。

  “养狗也要讲礼仪啊!”小泽周一本正经跟记者说。除了遛狗时随时清理粪便,他牵的狗链也比较短,“这样小狗就不会蹿出去太远,就不会吓到路过的其他人了”。

  在该小区的居民公告栏中,记者看到一份《文明养宠物倡议书》:“上下电梯时,小犬抱在手中,大犬绳索拉紧,由货梯上下”,“遛狗时必须用绳索约束爱犬,避免伤人”……这份倡议书开始得到居民们的回应。大家纷纷调整狗链的长度,有一户居民甚至根据一家三口的身高,分别做了三根绳索。

  精心设计遛狗路线

  晚上7时,家住浦东临沂新村的蔡阿姨见楼下居民已不多,这才把宠物狗牵出来,悠闲地遛狗。

  为了不惊扰其他居民,蔡阿姨精心设计了遛狗时间和线路:秋冬季,每天早上9时30分走小区后门到东方路上遛一圈,晚上7时后在小区内遛;春夏季,遛狗时间再顺延一小时。

  小区旁边有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由于担心小狗吓到小朋友,蔡阿姨从不在小朋友上课期间带它经过校园。“狗喜欢小孩的声音,总爱往学校方向跑,所以我一定要给它立好规矩。其实文明养狗并不难,关键是主人要有自律意识。”

  蔡阿姨这样的自觉行动已得到不少人支持。据悉,一些小区已开始对宠物活动时间、区域进行限制,防止宠物扰民。

  狗惹祸,主人不妨道声歉

  今年夏天,家住长宁区的陈先生饲养的宠物狗进入发情期,半夜里叫个不停,周围邻居怨言不少。第二天,陈先生亲自上门向周围几户受影响较大的邻居致歉,又登录社区网站,向邻居们公开道歉。在网上,他也吐露了自己的苦恼:狗关也关过,打也打过,可它就是要叫。

  陈先生的一番表态令邻居们消了火。大家不仅原谅了他,而且在网上帮他“出谋划策”:有人建议延长小狗的玩耍时间,让它累到自己想睡;有的说放点轻音乐,放松狗的情绪……到后来,邻居们不仅不再抱怨这条狗,有的人甚至还时常买点小礼物来看看这条小狗。邻居顾先生表示:“陈先生能想到我们邻居,并且想方设法减少影响,我们也应该理解他养犬的爱好,体谅他的心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