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监管不够 无公害菜缺少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苏中宇

  在近期的行风热线现场,有市民向哈尔滨市质监系统有关负责人提出,许多菜农都打着无公害秋菜来叫卖,但到底什么是无公害秋菜,市民无法鉴别,同时也有市民担心,哈尔滨市今年有关农民进城卖秋菜的各项政策能否得到落实。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政府惠农政策得民心

  对于来自讷河市的农民王先生来说今年特别高兴:“哈市政府政策好啊,允许菜农进城来卖,还可以进社区,免收占道费和管理费,比起往年要增加不少收入,离小区近了,免费送上楼。”

  哈尔滨市政府千方百计为农民进城销售自产果菜提供方便条件。参照哈尔滨市秋菜收运供应工作的有关规定,将农民进城销售自产果菜纳入全市“菜篮子工程”统一管理,积极落实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大力开展“惠农月”等多种形式的利农行动,为农民进城销售自产果菜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市政府首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政府要充分利用现有集市、摊区,有序组织农民进入销售自产果菜,管理费要按现行最低标准收取。允许农民在市区除一、二类街路外的其他街路旁和居民小区销售自产果菜。对按规定占道销售自产果菜的农民,城管部门要免收占道费、卫生费、入厕费。

  交警、交通和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要对进城销售自产果菜的农民加强城市管理和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对违反城市管理和交通法规的,坚持教育为主,对情节轻微的,做到不罚款、不取缔、不扣车。

  市交通部门要积极协调省交通部门,解决农民销售自产果菜免征当月过桥费及农用机动车养路费等问题。对欠缴养路费的农用车,交通部门要采取先放行、后征费的办法进行处理。

  监管配套设施有待加强

  哈尔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农标处的有关负责人说,蔬菜上农药的残留过高会危害食用者的身体健康,目前,哈市对农产品的质量检验投入资金是零,质监局下设的质检所是事业单位,政府没有配套资金的投入,蔬菜检测中心质检工作无法对秋菜全面检测到位,由于资金的缺位将影响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的进程。

  目前为止哈市还未出台相关农产品质量的法律规定,秋菜的管理仍然是多头的,农产品的源头在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流通领域是工商部门管,产品的质量检查抽检在质监部门。

  哈市“菜篮子”工程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说,秋菜进城,服务菜农,保证交通是办公室工作的重点,今年秋菜的供应时间相对往年延长了半个月,在管理上办公室要求各相关部门到一线服务,保证市民秋菜供应,但在执行上各单位由于多方原因可能无法尽职尽责。目前“菜篮子”工程办公室已经形成了《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报送市法制办审批,近期哈市就会有自己的法律规定。由于无法可依,势必给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带来难度,政府将不断的完善相关法律设施,使“菜篮子”工程更加规范化、程序化的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