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辞掉工作摆地摊 凭地摊日记走红网络(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5 国际在线

  《努力中……》日志时间:2006-09-20

  今天遇到一个新加坡的人要货800个,我的天啊!他叫我把货价钱少一半给他,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啊。进价六七块钱,我卖十二、三块钱。卖给他时我只喊了十块,他居然说,“五块你卖给我,我要800个!”这可是笔大生意,我得好好跑到进货那家去谈谈。直觉告诉我,我最少可能会挣个四五百块———哪怕一个钥匙扣就挣五毛钱,我也有400块的收
入。也许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就会在摆小摊中摆出来。那个买我东西的新加坡人告诉我,二十年前他就是摆小地摊的,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是这样来的。现在他的公司都开到中国了,办公地点就在我摆的小摊的后面的写字楼中。 (《地摊女郎日记》节选)

  “地摊女郎”是位“80后”

  晚6点30分,一个身材高挑、略带学生气的眼镜女孩来到浦东八佰伴商场旁的人行道上,她坐在花坛边上,打开手中的小布包裹,将几十个银光闪闪的钥匙链摊开,又将装满五颜六色动物造型圆珠笔的笔筒放在地上,开始了当天的“生意”。

  这个网名“郁幽蓝海泪”的女孩看起来与周围的小贩有些不同,她的“生意经”似乎还不大熟练。一个牛仔上装的男青年走过她身旁,他的目光被一个金属小熊钥匙链吸引住了。“多少钱?”“12块。”“不能便宜吗?”“不行!”“我买3个多少钱?”“36。”“30可以吗?”“36!”

  女孩告诉记者,自己开的价每件最多也就赚个一、两块,“不想喊得太高,赚多少是多少。”记者问,这么做生意怎么赚得到钱?她说,现在一天赚个三、四十块,一个月下来交了房租,吃吃玩玩也就没了。“我1984年生的,趁年轻刚起步,反正没有什么负担,就当作体验社会吧。”

  学计算机专业,辞月薪2000元工作

  两个操着生硬汉语的韩国女孩来到“郁幽蓝海泪”的摊子前,看起来和她已经很熟。“她们经常来我这里买东西,已经是常客了,今天是来买前两天定好的小挂件。曾经有个哥们告诉我,生意只有一次,走了就永远走了,你一个摆小地摊的人家想找也找不到,搞张名片什么的给人家,人家觉得你的东西好,说不定还会联系你呢。后来我自己用软件设计出了名片,商标小头像也是自己搞的,主体是自己的名字的前三个英文字母,然后用文字变形效果做出来的。”

  说到这里,“郁幽蓝海泪”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想不到我以前还是学计算机的吧?我是连云港人,在职高的专业就是计算机,VB、汇编语言都学过,全国统考也都顺利通过了。来到上海以后,结果找到了月薪2000多元的市场营销工作,原来的专业都丢掉了。不过我不喜欢这个工作,很辛苦,也不自由,就辞职了。二十三岁的妙龄女郎摆地摊,自己都觉得有点舍不得啊。不过后来我想,反正这座城市也没人认得我,就自己出来了,劳动养活自己,没有什么可耻的。摆摊之后,原来的一些朋友不联系我了,大概觉得和我交朋友丢脸吧。”

  “没想到网络能这么快让梦想实现”

  开始摆摊生涯后,经历了酸甜苦辣的“郁幽蓝海泪”突然有了写日记的冲动。“以前我还有点文字功底,老师看了我的作文还落过泪呢!今天我写博客则是想和人们交流。写博客之后交了很多朋友,也不用找人发牢骚了。”她说,没有想到网络让自己的梦想这么快实现:“我原来的计划是,摆摊赚点钱后,再自己开家网店,慢慢创业起来———国家毕竟不允许非法设摊,我不可能一直这么随性吧!我写博客之后,很多人想帮助我,我现在已经在淘宝网开出了自己的店铺,虽然遇到一些小困难,但相信在网友们的帮助下都会很快克服的。我不信我不能靠自己在这座城市生存下去,爸妈从小就教导我,女孩要坚强、要独立。我现在没有让他们知道我在这里摆摊,但我相信自己将来一定能够成功!”

  每天摆摊结束回到家里,“郁幽蓝海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她要和自己的博客读者们分享自己的生活历程。截稿前,“郁幽蓝海泪”告诉晨报记者,自己已经开通了淘宝小店。

  网友热评“地摊日记”

  飞儿:蛮善良的啊,不错,慢慢来,机会就要来了,好好把握!

  公爵:她的文字简洁凝练,刻画事件信笔拈来,不像是小摊贩啊。

  甩啦甩啦:看着您的文章真心酸,妹妹从什么地方辞职的?摆地摊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还是找份适合自己的稳定的工作吧。祝你一切顺利。

  来源:新闻晨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