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冒充省领导表亲入股收旧 破烂王设局骗了6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名个体废品收购者,到处吹嘘自己与江苏省政法委领导是表亲,并谎称省公安厅招待所因为搞装修,低价向他处理一批电脑、空调等,他因自己的钱不够,需要其他个体废品收购者入股购买,诈骗钱财6万余元。日前,这个名叫何家琪的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鼓楼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生意难做

  设下骗局

  49岁的何家琪,山东省微山县人,三年前来到南京靠推小板车收废品过日子。由于在南京收废品的人很多,且各人有各人的地盘,一般不愿让外人介入抢自己的饭碗。所以,小市附近几名安徽籍收废品的,时不时地会欺负何家琪一把,将何赶走。何家琪为此很苦恼。但何家琪脑子很活,善于钻营。一天,他从电视上看到江苏省政法委领导的新闻报道后,便牢牢记在心里。从此,只要碰见收旧的人,都要吹嘘自己与政法委书记是亲老表。你还别说,从此,别的收废品的人还真没敢给过他白眼。

  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何家琪开始变得不安分了,他向往城里灯红酒绿的生活,成天幻想一夜暴富。加上这阵子收旧生意也不好,他萌生了利用别人的信任,编出点事情来骗点钱花花的念头。今年的5月3日,他来到省公安厅门口,发现里面有一家小饭店正在搞装修,他眼睛一亮,一个罪恶的念头跳了出来。

  他来到曾经在一起收废品的朋友安徽人李大亮的住地,告诉他:“兄弟,有笔大买卖。”李大亮问:“什么大买卖?”何家琪说:“省公安厅的招待所要装修改造,旧的物品已全部拆除,总共有216台空调、200台2188型熊猫电视机、200台电脑显示器、500套床上用品和一些杂物要招标出售。总价值大概有十几万元,他们已经按内部价13万元处理给了我。可我手里没那么多钱,能不能我们几个人合伙买下来,再卖出去不就发财了?”何的一席话说得李大亮动心了。

  其实,对于何家琪的家底,李大亮根本不太清楚。早几年李大亮在某区环卫所当临时工时,何家琪刚来南京收旧,经常将收到的旧品卖给李大亮,两人就是这样认识的。那么何家琪何时成了政法委领导的老表?他不清楚,但大家都这么说,也由不得他不信。何家琪看出李大亮正在犹豫,立即从怀里掏出一份江苏省公安厅处理物品的详细清单,不动声色地说:还是我老表出面协调才搞定的,事情已经办好了。兄弟,我是没那么多钱才让你们入股的。虽然何家琪的表述并非没有漏洞,但李大亮早已被何家琪的谎话搞晕了头,两人也是多年的朋友,他岂能放过这个发财的机会?连忙表示愿意入股,但李大亮也没那么多钱,他于是又找到了同乡老刘、小张作为股民,何家琪看到李大亮如此轻易地上钩,内心早已乐开了花,做起了发财梦。

  两人经过商量决定:省政法委领导、李大亮、何家琪、老刘、小张各占一股,因为是省政法委领导找来的货源,他是干股,不出资,只分钱。何家琪出资5万元,其余资金由李大亮等人出,最后等货物出手后再分成。这样人人都有份,真是皆大欢喜。

  找来帮手

  实施诈骗

  何家琪很清楚,计划再好,光凭自己是无法实施的,必须得有一个帮手。为此,他来到中央门,找到一位朋友陈岷,要他假冒省政法委领导的儿子,说定事成之后,一定请他吃饭,并付给他重金。陈岷答应了。

  今年5月30日,何家琪打电话约李大亮,让他准备好钱,第二天交钱,第三天到现场提货。并说由于省政法委领导不便出面,由他儿子出面协调。第二天,几个人打车来到了省公安厅门口,何家琪假装打电话约人,于是,陈岷出场了。陈岷一出场,何家琪便介绍说:“这位是我侄子,江苏省政法委领导的儿子,在南京市公安局工作。”陈岷说:“刚才在下面办事,所以来晚了。在外面说话不方便,这样吧,今天是端午节,我请大家吃顿饭,大家进饭店边吃边聊。”随后,陈将众人带进了位于宁海路一家小饭店里,找了一个包间坐下来。

  其间,陈岷让大家把钱拿出来。还煞有介事地说:“这批货办下来不容易,我爸下了不少功夫,全是为了我表叔。”他并小声说:“这样的机会可是百年不遇的好事,货都是好的,你们多卖些钱。”随后,众人在陈岷的催促声中将6万多元现金交给了何家琪,何家琪又将钱交给了陈岷。陈岷将钱收进包里说:“今天下午,我就把钱送到省厅财务室去。”说完,何家琪又给了陈岷一张银行卡,并将密码写在一张纸条上一并交给了陈岷,告诉陈岷:“卡上有现金4万多元。”接着,陈岷与大家讲好了,第二天早上8点半提货。李大亮问:“到时候东西数量会不会少了?”陈岷一拍胸脯保证:“你放心,少一台,罚一百。”陈岷还许诺说:“到时候由我出面安排三部武警车子到省厅门口,并安排几个当兵的负责搬运。”饭后,陈岷买完单,何家琪打车将李大亮等人送回暂住地。再说,送走李大亮之后,何家琪又回到省公安厅门口,将陈岷手里的钱全部拿走,并谎称:“你放心,明天还有一笔大买卖,我一定会付给你2万元现金。”随后,何用蛇皮袋将现金装好,打车返回暂住地。

  潜回南京

  落入法网

  李大亮等人回到住处,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好。第二天,大家如约来到省公安厅门口,一直等到上午10点钟,却不见何家琪出现,更没有货物和警车。大家感到很奇怪,便打何家琪手机,手机已经关机。李大亮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受骗了,大家连忙赶到派出所报警。而此时的何家琪早已逃回山东老家了,并将钱全部藏在床下面。骗来的赃款,大部分被何家琪用于挥霍和还债。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了侦查,并将何家琪列为网上追逃的对象。

  今年9月4日,何家琪发现并没有什么动静,又潜回南京操起了老本行。然而,下关区某派出所民警在办理流动人口临时暂住证时,发现何家琪形迹可疑,通过与网上对比,确定何家琪就是网上追逃人员。第二天,将何家琪带回派出所审查,经审讯,何家琪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