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关注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35 石家庄日报

  从10月18日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十一届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为期五天的视察。记者跟随视察组,共同关注一些热点建议的办理情况——

  本报记者王静

  人大代表:黄莺

   建议: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双向转诊”均衡发展

  办理情况:

  为了提高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我市有关部门加快了城市现有卫生资源调整。采取区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企业医院转型等形式,加快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覆盖率。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为人民群众重点办好的40件实事的要求,今年我市将新增25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已有12所通过验收并发证,已验收待发证的4所,其余将于年底前完成。

  同时,我市加大了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分期分批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进行全科医学知识培训。此举可以确保今年我市每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拥有两名全科医师。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社区医生的培训力度,除参加全科医师培训外,社区医生还可以选派人员到市级医院进修学习。我市还积极推行了社区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制度,努力实现“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的目标,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整体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目前,已经有9所市级医院与16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书。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定点问题也正在研究之中。

  人大代表:康建林

  建议:关于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办理情况:

  为了改善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市有关部门着力完善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点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重点抓了乡镇卫生院建设,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对不达标的110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改造。今年有76座列入建设规划,目前已有20所完工,其余将于年底前完工。

  我市还于今年新增了正定、平山、栾城三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参合农民118.89万人,参合率达到了87.21%%。今年1—9月份累计补偿34.46万人次,补偿总费用2170.39万元,其中补偿万元以上19人。

  同时,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开展技术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卫生下乡活动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